当前位置:

“00后”回家过年 ,大学新专业遭遇老亲戚好奇发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雪娱 编辑:韩阳 2020-01-21 09:4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大姨对我说:你不是学食品的吗,怎么连饭都不会做?”这句话来自长沙理工大学李湘同学的朋友圈。李湘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小学问成绩,大学问专业”,这不,寒假一回家,李湘就遭遇了“七大姑八大姨”的盘问。面对大姨对她所读专业的误解,李湘在朋友圈上吐槽了一番。

这条朋友圈的评论区也是热闹非凡:“学软件工程不见得会修电脑”“电子商务不是淘宝上开店!”“园林专业真的不是种树的”“市场营销不是卖保险,不是搞推销,更不是传销!”……“00后”新专业碰到“6070后”老亲戚,就擦出了这样的“段子”。

寒假回家与亲戚交谈时,遭受亲戚们对于自身所学专业的误解,不仅是李湘一个人遇到的尬聊话题,从朋友圈评论来看,其实也成了常态。究其原因,这源自亲戚们对于一些不熟悉的专业名称常常采取“顾名思义法”或者“经验带入法”。

社会发展催生众多新专业

“其实食品科学与工程学专业是一个范围较广的学科,你不仅要知道如何研发,食品在你身体产生何种机能、怎么被消化,还要知道怎么做生产食品的机器。以后从事的工作也绝不是去当厨师,而是从事食品质量检测,食品研发或者粮油工程类。可以到集团企业,或者选择去体制内的质检部门工作。”李湘说,刚开始她还会认真跟亲友解释一番,后来发现,其实亲友也并不是很在意她到底在学什么,也许只是想起个话头聊聊天而已。

其实也怪不得亲戚们有如此误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完善,新兴行业崛起,近十年来,大学本科新专业也在不断产生中。

据了解,在短短的四年间,国内就有481所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次新增物联网工程及机器人工程专业、网络与新媒体、商务英 语与数字媒体艺术、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专业的高校也很多,新增较多的专业与计算机、互联网等科技行业相关。除此之外,近五年,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汽车服务工程等服务行业相关专业的高校也越来越多。

为了培养更加专业的人才,本科专业分类越来越细,比如工商管理类就细分为16个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商品学、审计学、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物业管理、特许经营管理、连锁经营管理、资产评估、电子商务及法律、商务策划管理。越来越多的学科使人们应接不暇,生僻复杂的专业术语更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范围。这就不难理解专业误解遍地开花的现象了。

“70后”张俊师范专业毕业,现在是一名物理老师,他表示现在的新专业确实超出了他的认知。“我们跟晚辈聊专业,其实是想通过他们,了解目前的新趋势新发展。现在社会发展很快,新专业体现社会进步,国家发展!”

过年聚会不妨主动聊聊专业

“寒假期间,采访职场人士,聊聊不同职业”——今年寒假,随着新高考实施对职场规划的提前要求,长沙市不少中学都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那就是了解职场的“众生百态”。这项作业,其实就是期望“00后”高中生新年聚会,多跟身边来自各行各业的亲人朋友聊职业,现实的职业生态碰撞未来的专业选择。

“七大姑八大姨”对专业的误解,只是饭后谈资,可是对于面临专业选择的学子来说,误解后果不容小觑。一项数据显示,在大学生转专业个人原因调查中,入学前专业选择的盲目性占22.0%,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对所填专业的了解程度调查中,43.9%的同学对所填专业了解很少。对专业的了解程度不高是导致学习过程中专业的真实情况与个人想法不符的重要原因,也是大学生转专业现象的导火索之一。

专业的误解会影响正面临专业选择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面临文理分科选择的高一学生做出理性选择。对专业的清晰认知是做出理性选择的必由之路。对于需要了解专业情况的高中生而言,各大高校每年举办的“母校回访”活动是帮助他们认知各个专业的良好机会。

“母校回访”是指各大高校在假期(尤其是寒假)派出学子前往高中母校宣讲大学生活及招生信息的活动。高中生可以联系前来宣讲的学长学姐了解心仪专业的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研究方向等信息。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的郦浩文报名了去年师大的“母校回访”活动,回到周南中学宣讲。由于专业是英语翻译,她在母校回访中侧重介绍了英语专业。高三年级的董琪湘心仪的专业是英语和汉语言文学,通过宣讲,不仅了解了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课程内容,还通过郦浩文的联系找到了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孙艺晨,向孙同学咨询了学习汉语言文学的相关问题。董同学表示,“这次母校回访活动使我受益颇多,对于以后的专业选择提供了更加明确的信息。”(岳霞 黄雪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雪娱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