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假来了儿童安全别“放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周雄 编辑:韩阳 2020-01-17 14: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寒假本该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然而每年这个时候,医院的急诊科总会有一些“熊孩子”因意外伤害就诊。湖南省儿童医院今天发出提醒,鞭炮炸伤、异物卡喉、高空跌落、烫伤、动物抓咬、交通安全事故这六大意外伤害寒假高发,各位家长们要加强防范。

寒假期间很多家长要上班,孩子单独在家的概率大大增加,意外跌落的悲剧令人痛心。医生提醒,家中的阳台、楼梯、高架床等对儿童来说是危险源,窗边切忌放置桌凳,窗户、露天阳台应安装防护网,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诫他们不可攀爬手扶电梯或在低矮的护栏、窗户边玩耍。万一发生高空坠落,家长应拨打120急救电话,原地看护,不要随意移动孩子,如果孩子无反应无呼吸,立即实施心肺复苏,直至医护人员赶来。

春节来了,家里满桌的瓜子、花生、糖果等,对孩子来说是开心的,却也可能是致命的。孩子们在一起,打打闹闹,容易发生食物卡喉及异物吸入的情况。据统计,气道异物导致窒息是3岁内儿童非故意伤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

医生提醒,发生异物卡喉时,不要使劲拍孩子的后背,也不要把手伸进孩子的嘴里,这样可能把异物推到更深部位。如果孩子咳一阵没能排除异物,甚至出现哭不出声的情况,需要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经过急救,即使宝宝咳出了异物,仍需要带他去医院,请医生诊断异物是否已经完全排出。

预防重于治疗。医生建议,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吃坚果类食物,3岁以上孩子吃也要慎重,尤其不可在跑、跳、玩、笑时吃东西。

当家中孩子发生烧、烫伤时,记住“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五步法:首先不要急于脱掉贴身衣物,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用冷毛巾敷在伤口处,直到局部冷却并疼痛减轻,然后才可小心地将贴身衣服脱去。“泡”指的是继续浸泡于冷水中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但当患者意识不清或叫不醒时,停止浸泡,尽快送医院救治。“盖”是指用无菌纱布轻敷在伤口上,然后马上送到专业医院救治。

【链接】

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法是解除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对于清醒的儿童及成人,可采用上腹部冲击法,施救者站在被救者身后,两手臂从身后绕过伸到肚脐与肋骨中间的地方,一手握成拳,另一手包住拳头,然后快速有力的向内上方冲击,直至将异物排出。

对于婴儿,应采用双指胸部(胸部正中,乳头连线下缘)冲击与掌跟在婴儿背部拍击相结合的方式。将婴儿面朝下放置在手臂上,手臂贴着前胸,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卡在其下颌骨位置,另一只手在婴儿背上肩胛骨中间拍5次。背部拍击5次,再胸部按压冲击5次,交替进行,直到异物排出。(段涵敏 周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周雄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