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举行2020年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魏泽鸿 编辑:韩阳 2020-01-17 09: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2020年会长办公扩大会议15日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教育战线的专家学者、校长、园长、研学旅游和实践基地及媒体单位负责人聚集一堂,总结促进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规划新年的工作任务,为更快更好地推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实现文化育人、内涵发展赋能。

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于2018年6月成立。过去一年多来,该会理论研究先行,积极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理论的研究、实验和推广,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教育单位的策略与路径,理念体系初步形成;依法规范管理,制度体系基本构建;严格条件程序,队伍建设初具规模。截至2019年底,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已吸纳各类团体会员近400家,聘任了20多名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60多名学校文化建设专家库成员,成立了学前教育分会、培训教育分会,队伍建设初具规模。开展课题研究,研制学校文化建设指标体系;组织实地指导和相关研讨活动,推进会员单位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立校、文化兴校、文化强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联合研发和编写了《中华少年君子文化读本》,组织专家团队对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湖南大学幼儿园、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宁乡市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等单位进行现场考察和专业指导。举办了“学习贯彻新法新政、促进园所稳健发展”研修活动、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评估与优化实验研讨会、第二届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先后1600多人参加活动,评出和展示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奖80项、创新成果提名奖43项。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0年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怎么干?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教科院民办教育所副所长雷芳介绍,新的一年,促进会将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促进会组织体系;实施课题带动策略,强化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切实做好实验学校(幼儿园、基地)和名校长工作室的指导服务;组织策划好相关会议和主题活动;主动开展学校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

“做一个心中充满文化之光的人!”在会上,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刘铁芳精彩致辞,阐述了促进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学校文化建设表达了深刻的思考。刘会长勉励大家对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定位一定要高远,不要回避现实问题,要以人心的改善和制度的改良来引领教育的发展,以追求卓越、自我完善的个体文化,追求民主公正的公共文化和弘扬仁爱、良善的民族文化作为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周和平 魏泽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魏泽鸿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