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0公里外的“联姻” 有一种温暖叫“长沙老师放不下龙山农村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2020-01-09 09:2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距离长沙市500多公里远的国家级贫困县龙山县内溪乡,有这么一所偏远学校:办学条件落后,师资十分薄弱,一些孩子因父母外出务工“被”留守。没有一技之长的他们,初中毕业后就结婚、打工,陷入到贫穷的恶性循环中。

如何扭转当地孩子的命运?“扶贫先扶智,治贫必治愚”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迅速响应《长沙市与龙山县开展学校结对帮扶推进教育扶贫实施方案》,组织辖区学校结对帮扶;清水塘第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老师们纷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龙山县的学校“牵手联姻”,打响了“拔穷根”的教育扶贫战。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为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量身定制“送课菜单”,先后调集名师送了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均为学校供图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为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量身定制“送课菜单”,先后调集名师送了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均为学校供图

深度融合,下活教育扶贫一盘棋

尽管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但第一次到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的情景,依然不时在清水塘第二小学校长骆文辉的脑海中闪现。从长沙驱车七八个小时,穿过无数条蜿蜒的山路,终于抵达了学校。“没有固定的校园文化理念,环境布置非常朴素,学生没有统一校服……”眼前的一切冲击着骆文辉对教育的理解,而食堂里个子小小、独立打餐的留守孩子们唤起了她母爱般的怜爱。

“能为当地做些什么?”经过多方了解,骆文辉意识到由于当地贫困村民缺乏良好教育,普遍存在“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要想拔掉‘穷根’,就得下活教育扶贫一盘棋,让这里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从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归来,她感慨万千。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一群好老师,然而,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靠近湖北省,地理位置偏远,优秀的老师引不进来、留不下来,导致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高,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学质量与城市学校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能否将长沙的名师引入到学校?能否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追问,渐渐帮骆文辉厘清了教育扶贫的思路:让教育理念深度融合,网络联课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名师送课示范引领,两地学生手拉手结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质。

巧用网线,让名师在长沙直播课堂

自去年10月两校结对帮扶以来,清水塘第二小学为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量身定制“送课菜单”,先后调集名师送了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开阔了该校教师的教育视野,同时也带来了新改变。

以送音乐课为例,当清水塘第二小学的老师将京剧小戏曲带到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时,引发了校长的反思:“我们能否挖掘龙山县的文化资源?土家族摆手舞不就是很好的资源嘛!”尽管这所学校开艺术特长班难度不小,但在清水塘第二小学办学理念的影响下,该校打破原来办学思路,因地制宜开设了舞蹈课、乐器课等艺术课程,为孩子们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平台。“孩子们现在已经能够表演完整的节目了!”看到学校的变化,两地学校的老师欣喜不已。

为了激励当地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清水塘第二小学联合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发起了家庭结对活动,即从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选拔出10名优秀学子,与清水塘第二小学10个家庭结对。活动吸引了近200个学生家庭报名,经筛选,最终10个家庭成功入选。他们用长沙式的热情迎接远道而来的龙山学子,并在三天的时间里带他们认识长沙,感受长沙学生的学习和课外生活。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家庭互助与帮扶仍在继续。

“以前对农村教育的理解更多是通过媒体,但是实地了解后才发现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骆文辉道出了学校所有教师的心声。

为了让帮扶落到实处,缓解师资荒,解决核心问题,清水塘第二小学目前正在筹备网络联校,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教育教师资源共享。投入使用后,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名师就可以通过一根网线,突破时空的限制,实时“穿越”到龙山孩子们的课堂,给他们上课。

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清水塘第二小学今年计划将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老师纳入到该校省外培训队伍中,让两校老师在学习中深入交流。

创新扶贫,促两地教育均衡发展

清水塘第二小学只是开福区教育系统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开福区第一中学、东风小学、马栏山小学与龙山县其他3所学校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经龙山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研究决定,任命这4所帮扶学校校长分别担任龙山县4所被帮扶学校副校长,帮助所在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指导学校在课程开发建设、校园文化、学校特色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8日,开福区4所援助学校共向龙山县受助学校捐赠总价值12万余元的图书、电脑、体育用品等物资。另外,为帮助解决龙山县各学校图书配备不达标的问题,争取让每一个青少年学生都能有书读、读好书,助推龙山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去年10月8日-10月20日,开福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了“长龙青年手拉手·图书捐赠”之“开福龙山手拉手·共沐书香心连心”活动。全区61所学校共向龙山县兴隆小学等7所学校捐赠图书7.4万余册。

开福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开福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口帮扶龙山县的扶贫力度,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通过开展城乡孩子手拉手等活动全面帮扶,切实提高被帮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公平教育,实现龙山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均衡发展。(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