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里田镇学校:党支部成了学校工作“总舵手”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2019-12-30 15: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8e62bd48-ca4e-47e1-94f7-e1bb01c781af.jpg

里田学校在学生活动。

冬日的清晨,宜章县里田镇学校已经热闹起来,晨练的师生呼着热气,青春的脸庞满是朝气。里田镇学校是一所乡镇学校,距宜章县城45公里,今年,学校党支部换届,按照宜章县教育局改革方案,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彻底改变了党建工作“边缘化”“两张皮”现象,学校党支部实现华丽转身,唱上了主角。

支部唱主角,选好领唱最关键

按照县教育局制定的改革原则,党支部委员一般在学校校级领导或中层干部的党员中产生,里田镇5名党支部委员分别由1名校长、2名学部校长、2名学部副校长组成。

在换届中,里田学校新华学部校长陈文国脱颖而出,第一次被选举成支部委员。他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既要参与全校的决策,还要管理好新华学部。

对此,里田镇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罗德胜也有同感,他取出《宜章县学校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清单》,解释道,为了让党支部在“聚光灯”下履职尽责,宜章县教育局党组考虑到大多数中小学校都是股级及以下单位,不能完全适用于现行的县直机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措施,因此,制定出台了此文件。《清单》包括学校党支部领导班子责任、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领导责任等三大块。结合机关和中小学校工作实际,注重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学校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将责任层层分解,起到压力传导的效果。

12.jpg

里田镇学校召开支部会议。

唱好“全面领导”主旋律

陈智锋是一名参加工作近30年的老教师,他说:“以前党支部给人的印象就是发展几个党员,搞几次活动,没别的。”现在可不一样了,党支部突出对教育的“全面领导”。

“全面领导”包括哪些内容?我们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里找到答案:中小学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握学校发展方向……”罗德胜概括:“总而言之,学校党组织就是把办学方向、管发展大局、保工作落实。”

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下的书记、校长怎么开展工作?里田学部校长邓修镇解释:“县教育局印发的实施细则,明确了书记、校长和党支部委员会、校长办公会职责和议事制度,这样学校操作就简单了。学校党支部委员会负责把大方向、管大事情,我们学部负责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在新华学部,党支部成了学校工作的“总舵手”,扮起了“媒人”角色,建立学习制度,让党组织领会上级党组织精神,让教师的思想、理念得到更新,老师们每周都能与里田学部的老师开展交流活动。

“民主决策”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8月,邓修镇调任里田学校任学部校长,被选举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现在不同了,改变了过去‘总校决策、学部执行’的议事制度,变‘校委会说了算’为‘党支部说了算’。”

邓修镇指着教学楼方向告诉笔者,两个月前,教学楼楼梯破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学部行政会充分酝酿、讨论后,将楼梯改造列为“三重一大”事项,按程序提交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很快就明确了资金来源、施工方案、责任分工,两周内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

“按照县教育局‘1+3’文件要求,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罗德胜介绍,“我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规范了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题由学部校长与党支部书记于会前充分沟通酝酿确定,明确涉及学校‘三重’工作和村小超过2000元、学部及以上学校超过5000元的开支,一般由行政会酝酿、讨论后按程序提交党支部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

谈到学校民主管理,该校老师的话语间流露出褒扬。“以前学校公开的是‘答案’,现在公开的是‘题目’。”该校党支部宣传委员周智军说,支委会在会前公示议事事项,充分征求党员、教师意见,会后公示结果,并在校行政会和教师例会通报,让教师享有更多参与权、知情权。(通讯员 高孝书 欧志强)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3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