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图书馆里还能高声背书? 看这个大学多“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刘飘逸 编辑:韩阳 2019-12-23 14: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231.jpg

弹钢琴、听音乐、练书法、研讨室交流……智慧图书馆让人流连忘返。李智鹏/摄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刘飘逸)安静,是大多数人对图书馆的传统印象。但图书馆里可不可以有朗朗书声?也可以!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云塘馆就从今年10月开始,将位于8楼的阅览七室改为了朗读室。

从功能改换的那天开始,朗读室就“门庭若市”。将近300平米的空间几乎天天爆满,一阵阵清朗响亮的读书声不绝于耳——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旁若无人地捧着书本,高声朗读或背诵着书上的内容。良好的隔音效果,将这一处“闹市”与外面的“静地”隔绝开来。

“有了朗读室之后,我们再也不愁没地方背书了。”正在练习英语口语的经管学院学生邓祖儿说。

“打造‘动静皆宜’的图书馆,是为了满足同学们不同的学习方式需求,也属于学校图书馆功能扩展的创新举措之一。”图书馆馆长陈寿祺说。自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馆“软硬兼施”,想尽各种办法主动满足师生的需求。

232.jpg

新增的120多台高性能计算机和500多份免费学习资料覆盖几乎所有学科的学习。李智鹏/摄

深化改革提升“硬实力”

在小屏阅读和碎片化阅读盛行、传统图书馆借阅量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如何吸引更多读者?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给出的答案是积极应对挑战,开展一系列顺应时势的数字化改革,扩大服务功能与对象。

本学期新建成的“智慧图书馆”一期项目就是变化之一。“智慧图书馆”一期分为新媒体阅览室和数字资源阅览室,包含了配有平板电脑的太空舱阅读空间、数字音乐留声机、智能钢琴、数字书法临摹台等一大波高科技数字化设备,还新增了120台高性能计算机和3000G的免费学习资料,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体验和使用。

“学习间隙来这里听听音乐、练练书法,真的很放松,设备都是崭新的,体验感特别好。”水利学院李志鹏同学说,现在的图书馆不仅是同学们学习交流的好场所,也为大家其他的兴趣爱好提供了发展平台。

图书馆吸引越来越多读者的“硬实力”还体现在各种小细节中:3楼大厅等空地摆上了舒适的沙发软椅,供师生休憩小坐;彻底解决了云塘馆空调更换和金盆岭A、B图书馆书库十多年来无空调的实际难题;新建成了配有智能会议平板电脑、3D打印机、无线投屏等设备的5间学习研讨空间,供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作业展示练习;今年正式启用的阅览室座位预约管理系统,也基本根治了馆内的占座霸座问题……

“让所有读者求知而来、载知而去,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陈寿祺说。

233.jpg

同学在图书馆的电子阅读器上浏览自己感兴趣的文章。李佳怡/摄

拓宽渠道改善“软环境”

作为学校的学术资源中心,图书馆也一直在不遗余力拓宽渠道改善“软环境”,在阅读推广、学科服务、科技查新等方面持续创新,为广大师生读者、为地方行业经济办实事、办好事。

通过多年实践,每年的“世界读书日”“读者活动月”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图书馆的品牌活动。今年,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更是通过跨媒体推荐、全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将传统的纸质书本与移动电子设备结合起来,让读者能够最大程度地发现好书、精读好书。

在学校如火如荼的“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各学院对学科建设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此,图书馆主动走进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为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等做好学科分析报告与评价服务,同时为各潜力学科进行ESI竞争力的深入分析及评估,使相关学科的教师们能更加了解和掌握学科动向。定题、学科跟踪、专利统计报告、知识产权答疑……图书馆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来自老师们的“五星好评”也越来越多。

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今年,图书馆加大了职工培训力度,组织职工参加馆内外各种专题培训活动,资源建设部纸质图书验收员龙浩自今年5月起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培训多达6场,他感到受益匪浅:“学到的知识为我投入到智慧图书馆建设、更好服务读者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示范岗位创建活动也在馆内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被确定为图书馆文明服务示范创建窗口的科技查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喻志娟,明显感觉到现在职工的精神面貌得到改善,主动服务意识增强,彼此之间的支持配合也增多了,“有了榜样示范的责任感之后,我们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硬实力的提升和软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校图书馆清晰的发展理念。“我们的定位是以读者为中心,加快转型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做贡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曾令球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刘飘逸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23/63922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