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向校外培训超前、超纲、超难学习说“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2019-12-13 09: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长沙中小学放寒假只剩一个月了,“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同桌过寒暑假”,趁放假让孩子上个补习班补短板、强弱项成为不少的家长首选。作为教育大省,近年来湖南的校外教育培训产业正蓬勃发展,为进一步规范、整顿该行业,记者从12月12日举行的湖南省校外培训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湖南正在营造健康良好的教育生态,满足老百姓对多样化教育的需要。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协办。

声音

向校外培训超前、超纲、超难学习说“不”

当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成为家长最担心的事情,为能让孩子学习成绩脱颖而出,部分家长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进行超前学习,试图赢在学习的起跑线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别人家的孩子都去学了,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学,肯定会跟不上”许多家长也纷纷跟风,加上教育培训机构的卖力宣传,超前、超纲学习高烧不退也就不足为奇。

对此,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表示,虽然校外教育培训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部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教学内容超前、超纲、超难等不规范培训行为,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和教育生态,也违背了学生的成长规律。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让省内的教育培训机构举办者更加清晰地了解国家的政策,不违规办学。同时,也希望社会能正确看待培训教育。其实,要真正为学生减负,规范校外教育培训市场,需要社会、教育部门和家长共同携手。”赵雄辉说。

赵雄辉呼吁,家长不要随意选择让孩子在校外超前、超纲学习。“有些不规范的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本身没有教师资格证,他们不一定掌握教育规律和掌握整个课程体系,如果学生在校外超前学了,但又只是掌握了些许知识,影响校内的学习,最后成了夹生饭。”

举措

岳麓区巧用“动态清零”营造清爽培训环境

除了超前、超纲、超难等不规范培训行为,目前,省内校外教育培训行业还存在着无证办学、消防隐患等问题。如何规范行业发展,成为教育部门亟须解决的问题。作为全省民办教育体量最大的区,岳麓区在相关规范和治理上探索出了一系列的经验。论坛上,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与50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民办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机构举办者及校长代表分享了“岳麓经验”。

李鸿表示,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麓区民办教育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一大批民办培训机构成为有效增加教育服务供给、培养优秀人才、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满足了全区老百姓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实现了安全发展、规范发展、特色发展。谈及岳麓区的经验,他表示,岳麓区教育局非常重视民办教育,每年将民办教育的“家底”摸得非常清楚,并针对无证办学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

“一是针对办学场地小、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和街道的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引导其主动关停。二是针对基本符合办学条件但由于房屋产权等原因无法办理消防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的培训机构,我们联合区市监局、区住建局等部门通过联合审批的方式为其办理相关证照,将其纳入规范管理。三是对不具备办学条件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我们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决予以取缔关停,实现无证办学机构动态清零。四是继续整顿‘一证多址’等违规办学行为,健全教学点备案管理制度,杜绝擅自设立分校、教学点等问题。”在李鸿看来,要从根源上杜绝校外教育培训学校的不规范办学行为,关键还是需要家长和学生心里要有杆秤。为提高家长,提高学生的分辨能力,抵制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岳麓区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淘汰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比如,每逢寒暑假会在校园周边张贴“红黑榜”,公布规范和不规范的校外培训学校,引导家长做选择。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岳麓区全区共有合法民办培训机构288所(含备案教学点50个),其中中小学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186所、艺考培训机构49所、少儿艺术培训机构31所、其他综合类培训机构22所,民办幼儿园150所。(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