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育关乎什么?听专家们说说如何让教育“美”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唐敏 编辑:彭佩 2019-12-11 10:1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全国学校美育工作研讨会在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桂花坪小学举行。

美育课堂展示。

美育课堂展示。

微信图片_20191211091035.jpg

50所全国美育联盟校授牌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通讯员 唐敏)学校美育掀起了新热潮,品牌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仍然存在着美育理解偏狭、美育实践走样的缺憾。那么,美育到底关乎什么?12月9日,来自全国各地近500名教育界同仁以“美”的名义集结,来到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桂花坪小学共赴一场“美”的约会——第二届全国学校美育工作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面向2035——让教育‘美’起来”为主题,由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美育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指导,《学校品牌管理》杂志主办,长沙市刘菲菲校长工作室、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承办,旨在探讨美育的有效实施策略,共商未来的学校美育品牌大计。

12月9日早上,桂花坪小学校园内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仰天湖教育集团六所学校的师生进行丰富的课程介绍,又有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还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小吃,孩子们的盛情邀请和热情分享、精彩解说,让大家流连忘返。

校园参观和丰富的活动展示后,大会议程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湖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易晓辉主持,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致开幕词,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致欢迎词。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郭永福做大会首场主题报告《美育的时代使命——提升青少年的人生境界》。他从国家、社会和经济、个人三个层面阐释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美育,并就如何加强美育,提升青少年人生境界给出了三点意见。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做了题为《为天地立心,为未来育人》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天心区20年来美育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喜人硕果。

西南大学教授、美学博导赵伶俐以“你们喜欢美吗?”和“什么是美”的提问开始她的主题报告——《美·美育课程·审美化教学》。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做了题为《美育领导力:新时代校长的核心素养》的主题报告,她以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建校三年来的美育实践,分享了基于感性教育的美育浸润、基于人格教育的美育引领和基于创造的美育过程管理,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美好的校园,让他们能够在桂花树下遇见最美的你我。

如何将美育真正落实到课程和课堂教学实践中去?在下午的议程中,大会安排了丰富的多学科课程、课堂展示和专家点评。

课堂展示和专家点评结束后,还有一场美育研讨沙龙,各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各自对美育教育的理解和实践。

10日上午,大会还安排了精彩的专家讲座及分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鲍传友做了题为《学校文化如何以美育人》的主题报告等,仰天湖赤岭小学校长雷明做了《智慧评价的美好回向》专题分享。湖南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陈皓辉为50所全国美育联盟学校授牌。

来源:红网

作者:唐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2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