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解“绿色方程式” 小学生开展生态守护者行动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2019-12-09 16: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jpg

13.jpg

12月3日—5日,新竹第二小学五年级279名学生展开守护者计划,守护绿水青山。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 “2019年,北半球经历了史上最热的夏天;北极冰川覆盖面积创历史新低;阿拉斯加的冰川,正在以比想象快100倍的速度大幅消融;到2050年,可能导致多达2亿的气候难民。这些骇人听闻的数据,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如何让我们的学生真切意识到生态危机的严重性,并主动承担起守护环境的责任与担当……”研讨会上,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校长郑湘莎与各班班主任热切讨论着本次课程周的意义。郑校长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沉浸式、趣味性的实践活动中,用“绿色方程式”解出生态环保这道“必答题”。

让同学们真实接触数据背后的现实危机,让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理念深入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是新竹第二小学策划本次实践活动的初衷。12月3日—5日,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携手湖南孩真友趣成长教育有限公司精心打造《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实践课程周,组织学子走出校园,探究自然生态,正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环境监测 树立生态危机意识

“同学们记得盯着测量仪上的刻度线,我们只要取50ml的水,然后从上向下仔细观察水样的颜色变化,并且记录在我们的研学手册上。”“哇,大杰导师,刚刚这个水的ph值达到了9.5,刚刚你说超过8.5就不能再饮用了,那这个水是有害的吧。”在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新竹第二小学的学子正在进行一场pH值与色度的科学实验。

“同学们现在可能对酸碱度、ph值等专业术语还比较陌生。但是,只有亲自动手实验,得出真实地数据,才能真正意识到自然生态存在的危机,才能真正意识到水质污染、大气污染的严重性。”孩真友趣的研学导师说道。

11.jpg

开展ph值测定实验。

守护者计划,打响环境保卫战

自发自觉是少年与生俱来的能力,看着研学手册上记录的噪音污染、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垃圾围城等信息,新竹第二小学的学子立即开展了守护者计划,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打响环境保卫战。“刚刚这位同学告诉我猪能吃的就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就是干垃圾。那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卫生纸,猪也不能吃,它是不是干垃圾呢?”垃圾分类展示馆内,研学导师和一班的孩子们一起探讨着垃圾分类的知识。

从卸料区、蒸煮区、压榨分离区,到废水处理中心,新竹第二小学的学生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亲眼见证了生活中的餐厨垃圾的完整处理流程。同学们在惊叹于现代工艺技术的强大功能的同时,也因研学导师提出的现状引发了深思:“现在,餐厨垃圾的处理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可是多数人不了解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走出餐厨处理垃圾中心的时候,有好几位同学已经开始讨论起如何和爸爸妈妈交流餐厨垃圾的处理问题。

12.jpg

记录垃圾分类知识。

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楚不易曾说:在中国,一场比雾霾范围更广、更严重、更深远、更持久的环境污染,早已蔓延开来。在街道上、同学们每天都能看见有清洁工作人员清理街道上的垃圾,那这些一车一车的垃圾都去哪儿呢?接下来的浦湘生物能源环保课堂向同学们展现了“垃圾发电”的神奇。

“垃圾由运输厂运至焚烧厂,在称重后,开至卸料门,卸到垃圾池。垃圾吊车将垃圾送入炉内,进行高温焚烧,将热能转化为电能。”在长沙市垃圾清洁焚烧厂,同学们直视“垃圾围城”的可怕,更惊叹于破解之法的高科技的魅力。

汽车梦工厂 打造绿色新能源生态

“鲨鱼导师,既然我们可以用科学监测出环境的污染情况,也可以用科学手段处理水污染、回收垃圾,为什么不能用科学来阻止这些污染的产生呢?”午餐过程中,来自2班的一个男同学的提问瞬间击中了研学导师,导师和班主任们纷纷惊叹于学生们灵泛的思维。顺着同学们的疑问与好奇,研学导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汽车梦工厂——长沙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园。

从潮汐能、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新能源的种类到噪音小、“零”排放等新能源汽车的优点,新竹第二小学的同学们惊叹于先进科学技术的魅力,聆听着比亚迪从中国速度走向世界罗盘的传奇经历,关于创新的关键性、关于科技的重要性深深触动着每一个少年的心。

14.jpg

15.jpg

学习新能源知识。

三天的课程实践,新竹第二小学组织同学们进入环境监测中心、先导洋湖再生水厂,生活垃圾分类展示馆、海底世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园等生态守护第一线,通过参观、实践、交流、体验的方式,串联起生态危机意识的建立、生态环境的守护、新能源生态的打造这三个关键点。当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求解出有关生态危机的“绿色方程式”,共同守护蓝色星球的宣言也滋生出真正的新生力量。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9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