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封信见证中日青少年情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汝兮 编辑:韩阳 2019-12-09 09: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五年级的王卓立小朋友和学校30多名师生一起出发前往日本。

此前两天,王卓立就将一封信轻轻叠好,装进信封,小心翼翼地放在背包内侧的口袋里。这是一封特殊的回信,一次穿越32年的对答。“我希望找到佐藤美香阿姨,亲手将这封信交给她。”王卓立的眼里充满着期待。佐藤美香,一位陌生的日本阿姨,就是这封信的收件人。

王卓立为什么给一位陌生的日本阿姨写信?事情得从32年前说起。

来信 32年前,日本角川小学学生佐藤美香的好奇

1987年,一封落款为“角川小学三年级佐藤美香”的信件漂洋过海,从日本鹿儿岛市邮至长沙市砂子塘小学。

“给中国各位的一封信:……日本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季。中国的生活是怎样的呢?”“日本在秋天有相扑大会。冬天有滑雪大会。中国会举行什么大会呢?”信中,三年级小学生佐藤美香对大洋彼岸的中国充满好奇。她告诉中国小朋友,自己正在学习《力太朗》这篇课文,还热情邀请大家到日本游玩。

时任长沙市砂子塘小学校长的李英杰告诉记者,1982年长沙与日本鹿儿岛市缔结友好城市后,两城交往频繁。“1984年至1987年间,日本鹿儿岛市多次向砂子塘小学邮来学生的绘画、书法习作,进行交流。”李英杰说,佐藤美香的信就随着这些习作来到了长沙。

砂子塘小学将这些习作保存在学校艺术楼中。1993年,在学校担任美术老师的李静整理艺术楼时看到了这批习作,并将这些珍贵的习作和信件仔细收藏。2009年,砂子塘小学的分校——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现已更名为“泰禹小学”)成立,李静来到该校任教,并将这批习作和信件一同带了过去。

回信 32年后,长沙泰禹小学学生王卓立的心愿

今年,泰禹小学参与了长沙市“我是文明小大使”研学交流活动,学校选派的35名师生将前往日本进行研学交流,李静是此行的带队老师之一。行前,她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起这批日本学生习作的故事。

泰禹小学校长李臻立即请李静将佐藤美香的书信和日本小朋友的绘画习作在泰禹小学“禹点美术馆”进行展示,希望这批特殊的信件和习作能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一颗中日友好的种子,让他们从中体会中日两国间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

看到佐藤美香的来信,参与此次研学活动的王卓立决定写一封回信,“穿越时空”与佐藤美香对话。“和你们国家一样,我们中国也有许多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回信中,王卓立对佐藤美香的提问一一回答。

“美香阿姨,不知道您家是不是也有和我差不多大的小朋友呢?不知道我能不能和他(她)成为好朋友呢?欢迎您带着他(她)来中国、来长沙玩……”王卓立说,如果美香阿姨能来看看她当年的信件和画作,那就“太神奇了”。遗憾的是,来信中,佐藤美香没有留下地址,回信无法寄出。

记者了解到,市委外事办将请日本鹿儿岛市政府、鹿儿岛市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媒体一同帮助泰禹小学的师生们寻找佐藤美香。

“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希望这封‘穿越时空’的回信,能成为中日青少年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相互认知的桥梁,希望长沙青少年能从前辈手中接过推动中日世代友好的接力棒,为中日两国关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市委外事办负责人如是说。(黄汝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汝兮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