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消除大班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开福教育放大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吴刚 编辑:韩阳 2019-12-06 09: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出台区级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减少“小眼镜”“小胖墩”;化解部分片区学位紧张难题、探索“无校籍教师”改革,打造15分钟优质教育圈、就学圈……12月5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2019年度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大会上获悉,2020年开福区教育局将聚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消除大班额、为学生减负等方面,放一大波民生大招,打造品质教育、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区。

今日上午,开福区2019年度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大会在长雅中学召开。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摄

开福区2019年度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大会在长雅中学召开。

据悉,开福区已经连续五年召开教育教学质量大会,并投入130万元设立教育质量奖,奖励教育教学突出的学校或个人。此次大会上,开福区对教育“园丁杯”课堂竞赛区级一等奖获得者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表彰,长雅中学、清水塘小学、新竹二小、沙坪中学校长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此外,大会还释放了包括基础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在内的诸多新信号。接下来,记者围绕教育改革、民生服务、学前教育三大关键词,为学生和家长梳理最新“干货”。

开福区已经连续五年召开教育教学质量大会,并投入130万元设立教育质量奖,奖励教育教学突出的学校或个人。

开福区已经连续五年召开教育教学质量大会,并投入130万元设立教育质量奖,奖励教育教学突出的学校或个人。

关键词一:教育改革

打破学校围墙,推“无校籍教师”

近年来,开福区教育发展迅猛,新学校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师。然而,如何让优秀的教师辐射更多的学生,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此,开福区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推出教师“十大幸福工程”等保障措施,让教师安心从教;另一方面,让优秀的教师流动起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据悉,2020年,开福区将出台区内学科缺编学校走教办法,探索“无校籍教师”改革,广纳各方教育人才,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

关键词二:学校建设

A 打造15分钟优质教育圈,让学生家门口上好学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开福区将在2020年全部消除大班额,重点化解北辰片区、万国城片区、青竹湖片区等六个片区学位紧张状况,此外,努力形成开福15分钟优质教育圈、就学圈,各合作办学学校、自办优质学校及教育集团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各规模较小学校要创新发展,办得“小而精”,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为减轻学生负担,开福区教育局将严查重处义务教育阶段“赶进度、超难度”教学现象。

B 出台区级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减少“小眼镜”“小胖墩”

一直以来,开福区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让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2020年起,开福区将开展“博物馆红色研学万人行”活动外,还将切实加强体艺2+1工作,减少学生中的“小眼镜”和“小胖墩”,与此同时,出台区级劳动教育实施办法。

“开福区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优化美育资源配置,强化学生劳动教育,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和体艺‘2+1’项目,实施中小学生近视综合防控5年计划,对全区儿童青少年眼及视力筛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抓实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福区副区长朱江在会上表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开福区委、区政府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教育民生实事,继续做大优质教育的“蛋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素质教育贯彻始终。

关键词:学前教育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

会上,朱江还表示,开福区委、区政府将以学前教育作为抓教育的重点抓手,着重解决“入园贵”难题。

据悉,开福区将加快扩充学前教育,继续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持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加快将完成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或民办普惠幼儿园,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将达到80%以上。(舒文 吴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吴刚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