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囊相授助教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彭佩 2019-11-28 09: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怎样实现学校与家庭的阅读指导完整链接?这些问题是很多老师在教学中碰到的难题,借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共勉。”近日,郴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黄小元,来到永兴县五星学校,给老师们授业解惑,传经送宝。

在讲座中,黄小元从小学各学段的教学重点出发,用一个个鲜活的教学案例告诉老师们如何从文本中作出有效的价值预判与选择。“黄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实操性强,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教学案例信手拈来,文化经典脱口而出。”有老师们很有感触地说,几个小时的讲座,可以对比反思自己的阅读教学,从而打造更高效的语文课堂。

黄小元今年48岁,是国家级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也是省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库成员。从1989年走上三尺讲台到如今,她无论是在学校教学、当一校之长,还是在教育科学研究院从事教研工作,都潜心研究教学,干出了成效。近年来,随着“大额班”的化解,郴州市小学语文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全市小学语文教师中新手陡增。作为小学语文教研员的黄小元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让这些刚走上讲台的教师上好每堂课。

“我们学校创办时间不长,老师的业务水准亟需优秀教研员‘传帮带’。”郴州市涌泉小学校长雷富光表示,黄小元2017年9月来校“送教送研”时,和老师们分享了统编新教材的编写意图、编排特点和教学实施建议,培训既有对新教材整体编写的宏观分析,又有对拼音、识字、阅读、口语交际等教学板块精准定位、精细操作的解读,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因此,学校一碰到什么教学难点时,就请黄小元来授课,她成了学校教研“顾问”。

多年来,黄小元以“郴州市小学语文精英教师群”、“郴州市教科院小学语文学科工作室”为平台,发挥网络教研功能,团聚、培养了一支郴州市小学语文骨干队伍。今年获得湖南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小学语文学科第一名的陈雪军表示,是黄小元教学指引让他有了这么好的成绩。青年教师肖勇胜、黄丽娜等,在黄小元手把手的指导下,从省里走上国家级教学赛场,并获得优异成绩。

黄小元所教老师、学生成才者众多,自己也硕果累累。她先后在省级以上教学刊物发表教研论文20多篇;每年都有重点地带领老师们研究探讨一个教学专题,主持或参与的多项课题,获省级优秀课题。如今年其研究的“基于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难点课型典型课例研究”,被列为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从教几十年来,黄小元荣获市级以上荣誉几十项。 (李秉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