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聆听一个城市的演讲:小学生全新解读生活之城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2019-11-25 13: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1月19—21日,新竹第二小学四年级222名学生知行合一,探究“我生活的城市”。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5日讯 “一座城市,是有思想和灵魂的,是需要从生命的角度去解读的。因此,这一次的实践课程周,我们借鉴美国营地教育的经典课题《守护鸡蛋宝宝》,让即将度过十岁成长礼的新竹第二小学的学生们以呵护不平凡的生命为契机,以被启蒙者的身份深度探究“我生活的城市。”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校长郑湘莎在采访中说到。

每个城市都承载着它的过去,当今与未来,在探索中解读长沙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城市未来规划、体会坚毅的城市精神是新竹第二小学策划本次实践活动的初衷。新竹第二小学携手湖南孩真友趣成长教育有限公司精心打造《我生活的城市》主题实践课程周,带领学生们走出校园,在沉浸式体验中聆听一个城市的演讲,橘子洲、岳麓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博物馆、天心阁……就是长沙这个城市演讲最有力的舞台。

思想启蒙 拆解、重组生命的寓意

“鸡蛋宝宝寓意着新的生命,在这三天的实践活动乃至以后的生活中,同学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呵护、保护好这颗不平凡的生命;晚上要给鸡蛋宝宝洗澡、唱歌、讲故事、制作小屋子。”11月19日上午,一支浩浩荡荡的“鸡蛋护卫队”正在向橘子洲进发,带着守护生命的任务亲启父母为自己准备的十岁成长礼——成长寄语。“正值同学们的十周岁,送给每位同学一个鸡蛋,让同学们以一个敬重的态度去拆解、重组生命的寓意。这是一次思想的启蒙,相信孩子们会对生命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新竹第二小学的班主任老师纷纷表示。

2.jpg

守护鸡蛋宝宝。

历史追溯 采撷智慧之光

“我姓周,叫周世钊,宁乡人;罗学瓒,株洲人;毛泽东,湘潭人”,“你自我介绍的时候声音要洪亮一点,毛爷爷肯定是个自信的人”。在巍巍学府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竹第二小学的学生热火朝天地准备着《恰同学少年》情景体验课,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认识一代风流人物。百年前,“毛润之学长”就是在这里学习、工作。不动笔墨不读书、闹中取静,同学们笔不离手,认真记录着“学长”的学习方法。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新竹第二小学的学子们从这座城市的历史人物身上采撷智慧之光。

3.jpg

4.jpg

记录“毛润之学长”的学习方法。

观往知来 勾勒未来蓝图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少年们的天性。在简牍博物馆、岳麓山、天心阁系统梳理了长沙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同学们开始和研学导师讨论起长沙的未来。“等到我们上大学的时候,长沙会变成什么样子?”进入长沙规划展示馆,三维复原、总体规划沙盘模型、数字沙盘、3D影院、隔空互动影像空间、VR自驾,一系列现代声光电技术引领同学们畅想新长沙。“未来,我想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在蓝色的大海乘风破浪。要是我们长沙以后能有一座酷炫逼真的海军主题馆就好了。”规划馆内,同学们尽情勾勒着自己脑海中的长沙蓝图。

5.jpg

VR体验。

教育的生计与活力就在于通过课程给生命一方自由舒展的天地,让学生尽享生命的快乐与幸福,这是新竹第二小学一直以来坚持的课程理念。本次实践课程周更是巧妙运用了“生命”的寓意,让同学们从生命缘起出发,以全新的视角解读生活之城。

来源:红网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