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陆空“军事讲堂” 打响红色研学第一枪

来源:红网 编辑:韩阳 2019-11-22 15: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次跨国会议上,周恩来总理表示:“中国是最古老的民族,也是最勇敢的民族,每个中国人都深爱着自己的祖国,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为建设新中国的发展而努力。”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红色基因”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才造就了新中国70年屹立不倒、甚至改变世界的历史伟力。

2019年11月20日,株洲市天元小学打造“鲜活”的红色课堂,带领6年级700余名师生走进“英雄城”南昌,进行为期3天2晚的爱国主义研学旅行,重溯周恩来总理领导的八一起义历史岁月。内容多元,多形式贯通学校课程的特色环节让学生脱离“纸上谈兵”的枯燥学习方式,“海”“陆”“空”三大课程板块的实景式体验、荣誉勋章授予、积分赛的辅助形式,让少年在践行任务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图片61_meitu_51.jpg

研学导师行前引导

登陆南昌舰,海军“军事课堂”开讲

停泊在赣江之畔的南昌舰,是我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1982年“入伍”,2016年告别万里海疆,服役34年,累计航程17万余海里,曾开启南海曾母暗沙“第一锚”,并多次圆满完成战备巡逻、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作为研学实践的“五星级海军课堂”,天元小学的学生们在孩真友趣研学导师的前期引入和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南昌舰内部,登上舰舷、进入舱室、走上甲板,认真观看南昌舰的作战室、陈列馆、生活区等部位,亲身感受南昌舰的光荣历史和我国海军改革发展的历程,深切体会老一辈共产党员、海军战士身上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忠诚敬业的宝贵品质。游览完毕后,学生们还亲自动手制作一艘“南昌舰”航模,向中国海军致敬。

“不仅仅是学生,作为学校书记,当我走进南昌舰,一幕幕沉甸甸的历史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海军行进万里,守卫疆土的气魄,这种精神上的洗礼在课本中是很难感知到的。”天元小学陈平书记在采访中诚切地说到。

图片62_meitu_52.jpg

天元小学学生向中国海军致敬

天元小学在南昌舰打响了红色研学的第一枪,深度解读海陆空军中的海军在中国70年改革破浪中不可忽视的作用,充满荣誉感的海军勋章悬挂于胸前,中国海军精神沁于心中。

“陆军战队”重温南昌起义革命篇章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一件馆藏文物是南昌起义时叶剑英元帅使用的一个地图,讲解员姐姐说当时叶剑英元帅不眠不休的讨论战术,亲自动手绘制了这张地图,其中地形、地貌,甚至山川、河流、圩镇、道路都有详细标明。”一位学生激动地说道。八一起义纪念馆中,学生们手持研学手册,边游览边记录,在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不断探索中国“陆军战队”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英雄事迹。

八一纪念馆研学期间,学校不仅融入了启蒙学生红色基因的课程设置,还加入了小升初课程阶段的历史学科知识,为孩子们未来的课堂学习打下基础。

学子于八一纪念馆中探寻革命历史

天元小学学生向革命先烈敬礼

航天科技模拟体验,“空军一号”准备就绪

对于成长期寻找梦想的孩子而言,在天上飞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激发对太空宇宙的好奇,畅游在天文世界之中,主动去探索、触摸航天事业背后的原理和真相,梦想才拥有扎实的地基。从“东方红一号”到载人飞船“神舟七号”,我国的航天事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里程碑式的革命。天元学生们沉浸在傲天一号的展区之中,高科技VR体验、5D电影高度还原太空景象,向馆内“空军叔叔”学习航天知识。接受现代科技的教育和科学精神的熏陶。

“我们班最喜欢的就是月球家园展厅,它的背景是浩瀚的太空,里面有很多高科技虚拟技术与仿真技术结合的展品,就好像真的站在月球上,而自己就像一个宇航员。”1402班的一名学生在采访中激动地说到。海陆空课程的学习与深入,向学生们直观地展现了中国军队发展史中三大核心推动剂。

图片65_meitu_55.jpg

学生“傲天一号”太空馆VR体验

荣誉勋章为研学增色

此次研学,学校在三天两晚的实践课程中融入了“荣誉勋章”的设计,这一巧妙地设置大大增加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只要顺利完成海陆空军的课程任务,便可获得对应的荣誉勋章,而除了认知理论学习下的课程勋章,学校还增加了非认知理论的“友趣精灵勋章”,以积分赛的形式,学生们需要严格按照自我管理、文明素养、安全意识、研学收获五大规则去执行,积分最高的队伍获取精灵勋章。

图片66_meitu_56.jpg

研学导师为学生佩戴荣誉勋章

红色研学行,筑梦“英雄城”。株洲市天元小学南昌研学之旅另辟蹊径,通过“海军”“陆军”“空军”三大趣味性课程共同见证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军事的乘风破浪,为引导学子未来的成长方向打下坚定基础。无形间,“红色基因”渗透心底。

来源:红网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4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