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能双馨写大爱 他诠释了教师的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黎运洪 编辑:韩阳 2019-11-22 12: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年来,他步履蹒跚,将大爱与汗水、梦想与激情倾数洒在心心念念的三尺讲台上;十一年来,他耐心细致,以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与因人而异的教育理念,赢得了所教学生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喜爱;十一年来,他恪尽职守,以敢拼敢闯的韧劲在计算机专业领域为同事、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就是十一年如一日的将师爱全部献给学生们的中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李建平老师。

授课现场

与同学们讨论课题

常言道:“富润屋,德润身”。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在工作生活中,李老师始终奉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座右铭。十一年来,他承担《网页设计》、《SQL Server 2005 应用)、《Web开发技术》、《Python编程》等26门课程的教学工作、《网页编程实训》等6项实训的指导工作以及152人的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指导工作,年均课时数达700课时以上,把全部的精力献给了工作,把爱的天平倾向了学生,甚至于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而这也成了他内心中深深的痛。

“行之以恭,不言而信”,凡是要求学生要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这些年里,无论春夏秋冬,他都坚持与学生打成一片。担任跨境3191班辅导员时,他注重抓好班干部队伍建设,每周召开班干部会议,收集班干部反馈的信息,对于班级班风、学风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担任计应贸易3131班专业导师期间,他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切身问题,坚持与后进生家长紧密联系,用赏识的眼光不断鼓励、督促后进生向善的方面发展与转变。时间长了,所辅导的学生都乐意与他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老师真诚地交流心声。就这样,他把性格各异的学生看做是千姿百态的花朵,细心的观察,精心的呵护,挽救了一个个学习上掉队、性格上怪异的学生。

担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专职讲师以来,他深谙“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之理,同时也认识到现代化的计算机专业课是一门时刻都在不断更新的学科,是现代教育教学中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为此,他对自己的要求愈加严格,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每年均圆满地完成了教学工作任务。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原则进行课程设计,从企业真实工作环境中遴选真实项目为课程所用;引导学生组建学习团队进行课程学习,通过团队形式进行项目化课程运作,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特质和兴趣组建团队,营造合作学习氛围,培养团队合作能力、集体荣誉感和竞争意识;大胆改革课程考核方法,完成《Python编程》等2门课程的考核方式方法改革,在课堂中注重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充分利用世界大学城、微课、慕课等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采取过程评价、师生多方评价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考核模式以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而也正是其孜孜以求,十一年来,他所任教班级学生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学生们计算机专业成绩优秀率均在70%以上,合格率均为100%;其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二等奖、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湖南省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技能抽查优秀奖等荣誉,2018年他指导学生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二等奖,2019年再次指导学生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二等奖,其个人也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

德能双馨写大爱。在坚守讲台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中,李建平老师虽历尽艰辛,却留下了无数爱的芬芳。他知道,教育之路很漫长,也愿意用余生去迎接教育中的每一个挑战,用恒心去汲取教育沃土中的每一份营养,用爱心去演绎一名一线教师应有的风采!(通讯员 黎运洪)

来源:红网

作者:黎运洪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