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艺术进校园 来看机器人、鲜花钢琴和等离子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韩阳 2019-11-22 09:40:2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你好!媒体艺术”——长沙市媒体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长沙市实验小学启动。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教育局、长沙晚报社、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

5dd6e46dca1a1_watermark1.jpg

受小朋友欢迎的等离子球

媒体艺术是什么?浅显通俗讲明白

长沙有很多城市名片,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等。2017年11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宣布,长沙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从此,长沙多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并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可到底什么是媒体艺术呢?这个问题一般人还真答不好。在今日媒体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之前,活动主办方先于昨日在长沙市实验小学开办了媒体艺术小课堂,给小朋友们普及媒体艺术究竟是怎么回事。

“媒体艺术是通过媒介手段表现的艺术。”老师用小朋友都能理解的话语解释说,“书画作品,单独来说不是媒体艺术,但是一旦它们和媒介组合,就成了媒体艺术。”

经过这番浅显通俗地讲解,大家彻底了解了媒体艺术的特点。有了理论认知,接下来就是实践探索。这不,上午的启动仪式后,各班同学分批次参观媒体艺术互动展,近距离接触各类媒体艺术作品。由于活动是在小学举办,因此展品的选择也讲究契合小朋友心性。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机器人对抗赛、鲜花钢琴和等离子球是最受大家欢迎的三大展品。它们都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好看又好玩。

媒体艺术怎么弄?走进校园育人才

除了上述三大展品,媒体艺术互动展上还有很多奇思妙想之作,其中有两点最值得一说。

其一是“体验长沙”国际艺术家新媒体艺术驻留项目成果《BALHIN》。《BALHIN》由来自菲律宾的Breech Asher Harani创作,作品采用了传统的动画定格技术,并结合长沙的剪纸、帛画、皮影、黏土等传统艺术精华,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童年回忆。菲律宾文化的内核与中国文化的呈现方式,就这样在一件作品中巧妙结合在一起。

其二是学生科创作品展,这都是实打实的孩子们的作品:爱猫小达人设计的六足机器人能充当猫咪的玩耍伙伴;有多种感应方式的创意感应灯不知道上了多少重保险,不怕打不开;自动饮料机堪称懒人福利,但也是孩子们的真实需求……这些写满了“我需要、我喜欢、我愿意琢磨”的作品,无不体现了“孩子是城市的未来,是媒体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悉,长沙市媒体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持续走进各级学校。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沙市正大力推进《加快建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培育造就本土媒体艺术人才,正探索建立媒体艺术教育体系,支持中小学开设有关课程,利用城市丰富的高校资源,搭建高校媒体艺术人才实践平台。(尹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