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心洗流水,余响入霜钟” 长沙弹词吟唱雅集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轩 编辑:韩阳 2019-11-21 11: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21号2.jpg

首届“两岸经典吟诵传播与当代诗词创作研究高峰论坛”之长沙弹词吟唱雅集交流活动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

21号1.jpg

国家级非遗项目长沙弹词传承人王志敏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与献唱。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王轩)11月20日晚,中南大学传来阵阵吟诵之声。首届“两岸经典吟诵传播与当代诗词创作研究高峰论坛”之长沙弹词吟唱雅集交流活动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来自两岸40多所高校的师生,30多家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此次雅集活动。

国家级非遗项目长沙弹词传承人王志敏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与献唱。他从艺术起源、名艺人以及艺术特点等方面对长沙弹词进行了阐述。针对长沙弹词一人多角、正文唱腔等特点,王志敏进行了声情并茂的展示。王志敏还表演了《宝玉哭灵》《武松看兄》等长沙弹词经典名段,引得现场阵阵掌声。在即兴弹唱的环节,主持人特别邀请了几位吟唱专家上台互动,各具特色的悠扬唱腔受到大家的欢迎。

王志敏介绍,长沙弹词,是一类将故事编成散韵相间,有说有唱,以弦乐器伴唱的曲艺形式,是最具长沙地方特色的曲艺品种,也是湖南现存的古老曲种之一,具有“古、多、广、情、谐”的基本特征。长沙弹词的曲本散文和韵文相间,唱词多为七字句,以韵文和歌唱为主,说唱结合;其唱腔甜美圆润、铿锵有力、朗朗上口、字字入扣。

本次雅集活动是首届“两岸经典吟诵传播与当代诗词创作研究高峰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杨雨教授表示,诗词吟诵吟唱艺术作为一种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古老艺术形式,不仅需要我们对其进行研究、抢救和保护,更为重要的是要求我们结合新时代的文化需求,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形式的创新和内容的充实,从而使这一艺术在中华文化的传承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本次论坛分为理论研讨与实践展演两大版块。参会师生、学者分别就古典诗学研究、诗词吟诵研究、诗词理论与诗词创作研究三大议题进行分组学术研讨。参加此次盛会的师生、学者在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中唱和诗词,切磋学术,增进情谊。

来源:红网

作者:王轩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49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