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育人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超 邓东京 编辑:韩阳 2019-11-20 12: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师范学院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高擎红色旗帜,深化立德树人,在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深化红色教育,打造特立精神高地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先生创办的百年师范,该校秉持“人生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理念,大力弘扬徐老崇高精神和教育思想,实现了红色教育与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团建工作的“三结合”。

原创作品大型诗朗诵《特立颂》《田汉之歌》,舞蹈《前进!前进!》《一封信》,音诗画《祖国,我在这里》,深受师生欢迎。组织党员参观徐特立纪念馆、徐特立故居,瞻仰徐特立铜像并重温入党誓词,举办《追寻徐特立的初心》报告会、徐特立事迹宣讲会,汇编《徐特立故事》,举全校之力创作民族歌剧《先生》,引领师生感悟红色文化,践行红色精神,深扎信仰之根。

构筑立体网络,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以学生为中心点、教师为关键点,以“十大育人体系”为主线,将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等深度融合,构建“点线面”育人立体网,努力培养具有世界眼、中国心、民族魂、长师神的新时代大学生。全面统筹育人资源,整合育人力量,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网络思政、美育思政、舞台思政。组织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讲好长师故事”“党旗下的艺术家”“双创”“扶智·扶志·扶心”社会实践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落实价值引领。

创作了《雷风侠》《正义熊》等系列正能量动漫作品,学校被确定为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单位,《十八洞村小故事 精准扶贫大道理》荣获全国第三届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最高奖项一等奖,该校是获奖高校中唯一的二本院校;学生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在湖南省普通高校第五届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学校获团体总分一等奖。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办实事解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委以上率下,全面贯彻四个“精准”——精准定位、精准聚焦、精准检视、精准发力,从解决学校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入手,从困扰师生切身利益的堵点、盼点发力,建立问题台账,提供靶向服务。

投入近600万元,大幅改善了南校区荷花公寓、金岸公寓住宿条件;投入近20万元,在南校区新建了人脸识别系统;实施了南校区运动场亮化工程,夜跑的师生慢慢多了起来;采取有力措施,稳定了食堂饭菜价格;新建了电子阅览室机位150个,增设了考研自习座位,开通了移动图书馆;推出网上办事大厅,提高了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严把发文审批关,出台《长沙师范学院会议管理办法》,文山会海现象得到了切实整治;校工会积极联系北校区周边商品房开发商,组织团购活动,解决青年教职工购房难问题。通过精准施策,认真整改,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少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了。(通讯员 郭文超 邓东京)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超 邓东京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7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