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古韵,两岸同声 | 首届“两岸经典吟诵传播与当代诗词创作研究高峰论坛”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常恒畅 张秋瑾 编辑:彭佩 2019-11-19 14: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19160425.jpg

微信图片_20191119160419.jpg

微信图片_20191119160422.jpg

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首届“两岸经典吟诵传播与当代诗词创作研究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大哉孔圣,道德尊崇。维持王化,斯民是宗。典祀有常,精纯并隆。神其来格,于昭圣容”,11月19日上午,伴随着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团与学生艺术团吟诵的祭孔曲——《大成殿雅乐奏曲》以及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的吟唱表演,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首届“两岸经典吟诵传播与当代诗词创作研究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来自台湾大学、辅仁大学、成功大学、东吴大学、嘉义大学、东华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等40多所高校,1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论坛还吸引了光明网、中国作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诗词研究院、《文艺研究》编辑部、四川吟诵学会、山东当代艺术研究院、深圳市长青诗社、新余市诵读协会、聂绀弩诗词研究会、加中诗词协会、台湾玉君吟唱团、黑龙江画院等30多家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参加。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科朝教授代表中南大学向参会的师生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中华诗词传统吟诵是我们感受古人诗心、词心、文心,重温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记忆,提升文学审美鉴赏能力的重要途径。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在促进诗词创作研究学术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经典吟诵的传播范围,提升经典吟诵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王伟勇教授和来自中华诗词研究院的杨志新教授作为嘉宾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开幕式上,湖南教育出版社黄步高社长与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白寅院长共同宣布《国学知识问答录》新书发布、《国学经典吟唱教程》样书发布。这两部著作皆由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编。在随后的《当代诗词研究》期刊编委聘任仪式上,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教授代表学院为编委成员颁发了聘书。台湾梅川传统文化学会向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诵研究与传播基地赠送了该学会的研究专著。山东语委办代表此次参会的山东高校和研究机构向东道主赠送了“穆如清风”的泰山玉刻,表达了对此次盛会的祝福。

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杨雨教授表示,诗词吟诵吟唱艺术作为一种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古老艺术形式,不仅需要我们对其进行研究、抢救和保护,更为重要的是要求我们结合新时代的文化需求,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形式的创新和内容的充实,从而使这一艺术在中华文化的传承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中南大学当代诗词创作批评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宋湘绮副教授认为,当代诗词创作必须吸取中国传统诗词的精髓,同时扎根现实土壤,才能写出当代人的生命体验,才能把中国悠久的行吟传统发扬光大,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据悉,本次论坛将分为理论研讨与实践展演两大版块。参会师生、学者将分别就古典诗学研究、诗词吟诵研究、诗词理论与诗词创作研究三大议题进行分组学术研讨。同时大会还特别为中国古典诗词吟诵与吟唱安排了多场专门展演,其中包括了极具湖湘文化特色的长沙弹词表演。参加此次盛会的师生、学者将在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中唱和诗词,切磋学术,增进情谊。(通讯员 常恒畅 张秋瑾)

来源:红网

作者:常恒畅 张秋瑾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5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