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学旅行:让素质教育和旅行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中玉 编辑:王璐 2019-11-18 10: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一行考察研学旅行产业。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通讯员 王中玉)如何让文化与教育基因充实研学旅行丰满的灵魂?11月15日,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走进孩真友趣成长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孩真友趣”)就研学旅行行业的发展进行考察指导。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研学旅行成为我国教育界热议的话题,伴随着研学旅行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推广与开展,研学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共同探索这片庞大的蓝海市场。尽管研学旅行发展势头良好,但目前我国研学旅行尚处于发展初期。如何让研学成为素质教育的有力支撑,值得教育界、文旅界和全社会深入研究与思考。

许云昭表示,随着实践探索的深入,研学旅行将逐渐走向标准化、品质化,而研学旅行的持续良性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推动,具备优质教育基因的研学企业将更具备引领力与市场竞争力。

2.jpg

许云昭(右)与陈收(左)。

研学旅行与生俱来的时代使命

“研学旅行是在这个时代教育不断更迭的诉求中诞生的,它与生俱来的使命是成为撬动素质教育的新支点,弥补校园教育的短板,打造新的教育环境。”许云昭与孩真友趣董事长车立民就研学旅行的诞生及发展进行探讨,目前研学开展依旧具有碎片化、零散性的特点,缺乏系统性的规划设计,这极大的制约了研学旅行的教育效果,如果不能突破这种瓶颈,就无法真正做到研学对素质教育的普及。“目前市面上普遍将研学旅行简单定义为‘旅行+教育’,而孩真友趣认为,研学旅行是以旅行为载体的教育,旅行是场景,教育才是内核,也是我们打造的‘第四教育空间’。”车立民向许云昭展示研学行程中通过什么方式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如何调动学生进行分享、学会感恩,“教育应当更加关注孩子的非认知能力,这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优质人才的关键所在。”许云昭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许云昭谈到: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不同的认知程度,决定他应该受什么样的教育。现代教育不仅要重视对学生智育的培养,也要重视德育、体育、美育、劳育,而研学旅行的出现,能有效配合校园教育,将孩子带入到另一种教育情境中,有更多侧重点,“一次好的研学旅行,或许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持续影响”。

“有趣”也是研学的一门大学问

许云昭表示,研学旅行这种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纳入学校课程化建设,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研学旅行将课程知识转化得更为生动有趣;另一方面,研学旅行对于劳动教育的培养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许云昭观看了孩真友趣《郴州地心历险记之矿石王国》《造梦横店:少年寻影记》等研学方案及案例,饶有兴致地询问了地质科考课程设计思路及学生参与学习的情况,“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通常非常主动地学习。甚至激发他们更多的疑问,再由专业的地质学硕士解答。这样的教育是一个完整的闭环,也像是一个有趣的螺旋。”车立民向许云昭介绍。

许云昭认为,研学旅行在当下引起强烈关注,是因为站在核心素养培育的视角下,它完全符合培育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方向。许云昭指出当代部分大学生存在“空心症”现象,对自己的生活无目标、无兴趣,甚至缺少价值观。在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实际上就是为未来的大学生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培养其对社会与生活的兴趣。

研学旅行作为校园教育的有益补充,可贵的是这个方向并不是唯一的,因此每个人所涉猎到的可以是多元的,可以是独特的,这也注定了“好奇”始终是研学旅行中尤其宝贵并在长时间内不会消逝的力量。教育要更加贴合学生自身发展规律,打造有趣、有益的教育,为学生构建潜移默化的教育环境,是研学企业、学校、教育者们需要深度钻研的问题。

33.jpg

许云昭(左二)、陈收(右二)、车立民(左一)。

借社会力量 为社会赋能

“要带孩子们去看杂交水稻,从科研过程到种植基地,了解吃下去的每一颗米饭背后这项长期耕耘的伟大事业。这与生活息息相关,却又难以涉足。”许云昭表示,研学旅行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即是对孩子的社会弱项进行及时补充,这需要依托社会资源。

“如何能更好的让青少年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理解和认同,只有考虑对资源进行跨区域的整合,更巧妙地凸显研学旅行的特色,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研学的教育价值。”许云昭提出,研学旅行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各方资源,依托我国现有的文化资源、文物资源、遗产资源、人文资源,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出发,细分每一项,扩大教育面。

“你们做的这项事业,不仅仅是你们自己的事业,也是这个社会的事业。把这项重任做好,未来教育会更好。”许云昭语重心长地说。研学旅行从提出到今日,经历反复摸索和塑造,它对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育产生了深刻影响,孩真友趣扎根研学旅行,站在教育层面让课本活动化、让活动教育化、让教育场景化。

研学旅行市场的良性发展需要一批具备良好教育素质的企业引领,摸清研学旅行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实现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安全管理、评价监督的标准化体系,研学旅行才得以发挥其重要的教育意义与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中玉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2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