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讲师”模式全国推广 开福区教育改革成果引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罗湘其 刘慧萍 编辑:彭佩 2019-11-15 11: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讲台上,熊弈琪和陈奕帆两位六年级学生展示小讲师课程《黑白折学》。

2.jpg

“小讲师”课题成果展示推广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罗湘其 刘慧萍)你知道长沙最短的公交线路是哪一趟?最长的城市道路是哪条路?乘坐电梯到国金中心顶需多少时间?步行从岳麓山脚爬到山顶需多长时间?这些问题的答案你知道么?设计这些问题的,是国防科大附小的小学生黄子雄,作为科大附小的“小讲师”,他把30个“长沙之最”作为自主选题并设计、创造问题,让同学们对身边的数学产生了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探索:原来数学可以这么有意思!

11月14日上午,由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课题成果展示推广活动在四方坪小学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共享优秀研究成果 助推学习方式改变”,来自全区的200多名教科室负责人及教研组长汇聚一堂,共享科大附小“小讲师”团队“小讲师项目”研究成果,探寻学习方式变革良方。

科大附小讲师研究团队聚焦儿童学习方式变革,继承和发展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研究和开发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小讲师”模式。讲台上,熊弈琪和陈奕帆两位六年级学生展示小讲师课程《黑白折学》,他们用趣味折纸游戏引领同学们进入神奇的数学世界,分享如何“从玩游戏到改造游戏”,应对自如、毫不怯场。

科大附小特级教师李秋菊老师介绍,“小讲师”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小老师”的核心要素就在于“同侪学习”理念,强调与他人合作学习,进行讨论、共同工作和相互协调。

自2015年起,科大附小开始在三年级试点数学“小讲师”,学生自愿报名,把他们感兴趣的数学问题带到课堂上,用自己的方式讲解、演绎,既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也让数学课堂更为轻松、活泼。随着学生参与程度的提高,科大附小将“小讲师”纳入校本课程,由数学发展到全科,在全校常态化开展,“小讲师项目”还借助网络的力量,通过UMU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不少“小讲师”通过网络直播有了自己的“粉丝”。这一研究成果在全国多个省份得到推广。

2019年,在开福区教科研中心指导下,“小讲师”启动城乡共建项目,联合北京、香港、湖南三地十多所学校,开始跨区域合作共研模式探索。通过城乡共建,乡村学校的孩子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参与进来,带动乡村学校的发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小学教育研究室主任、小学数学教研员黄泽成教授说:“小讲师项目,为我们一线老师的专业成长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远在北京通过直播关注本次活动的北京名师工程导师王长沛教授由衷赞赏:“小讲师的深刻性在于‘亦生亦师’和‘同侪学习’的诠释,为学生的自主发展和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随着教育革新的浪潮翻滚,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打破传统教育的桎梏、探寻学习方式变革’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的重要课题。尤其是怎样落实‘学生中心’已经成为各界教育变革的关键。”开福区教科研中心书记陈红表示,科大附小为构建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生态,提供了一个可研究的范例。

开福区是全国首批教育课改实验区和湖南省首批教育强区,近期出台了《加快推进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争创全国一流的教育现代化强区。开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树茗表示,开福区正在着力通过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化教育、以科研促教学等多举措,实现全国一流教育现代化强区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罗湘其 刘慧萍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5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