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的要来了!2020年长沙民办初中或将100%微机派位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19-11-13 14: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市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芙蓉区大同小学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长沙的陈女士是被公认的“虎妈”,她的儿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开始上英语、围棋、乐高机器人等课外培训班,上小学三年级开始学奥数,按照陈女士的设想,如果小升初儿子不能通过微机派位到优质公办初中,那么她还可以让儿子通过考试进入优秀的民办初中。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让民办学校招生改革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意见》明确指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陈女士开始有点怀疑自己的选择了,她的孩子为了升学学了十八般武艺,可能实际并没有什么作用。

新政:民办学校招生或将100%微机派位

想上优质民办初中,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就必须上培训班“占坑”?没学习奥数,没获奖证书,就很难敲开民办学校的大门?依托培训机构组织考试,掐尖招生?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优质民办学校是许多家长心目中的“香饽饽”。然而,在家长热情涌动的背后,却暗藏着民办学校的招生乱象。

作为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指出: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长沙市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意见》中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表述,既有政策的延续性,也蕴藏着重大的变化。与过去相同的是:将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与公办同步招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而值得关注的新提法则是删掉了“引导”二字,直接表述为“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民办学校招生方式的改革把了向、定了调:只要报名民办学校的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换言之,对于热门的民办学校而言,就意味着100%微机派位。

紧随其后,今年9月湖南省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省教育厅同时发布了相关政策解读。在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方面,民办学校招生再次被提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也意味着,今后湖南的幼升小、小升初,将迎来一系列巨变。

改革:剑指民办教育乱象 打造有质量的教育公平

近年来,在鼓励民间兴学的政策背景下,我国民办教育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在不少地方,一批优质民办学校迅速崛起,为当地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机会。但在此过程中,一些民办学校也开始暴露出如违规跨区招生、争抢生源等招生不规范问题,亟待相关部门规范。

2019年8月25日,四大火炉之一的长沙热力依旧,距离2019年秋季开学还有几天,大部分中小学生正在逐渐收心,或兴奋,或意兴阑珊,准备投入新的学习中去。

晚上6:20,在某学校的食堂里,1200名来自各地的小学五年级学生每人向举办方交了300元报名费,正在这里考试。这是一场提前一年的考试。所有送孩子来参加考试的家长,目标都很明确——2020年小升初。据举办方说,通过他们的考试,就可以在众多民办学校中获得录取资格。考场外面相当混乱,没有秩序。孩子还未进入考场,家长们便发现了不对劲。考试后,家长们通过互联网查询,发现这次考试的试卷和2019年长沙市初一分班考试试卷一模一样,只是改了试卷标头。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这是一场骗局,气急的家长最后选择了报警。

一位参加“考试”的学生家长唐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即将入读小学六年级,这个暑假孩子一直在外参加各种培训班,期盼能考上一个好的民办初中,这场骗局让她倍感羞辱,同时也后悔让孩子白白牺牲了那么时间。

“公办、民办同招对义务教育有序发展,预防部分地区民办教育乱象具有重要意义。一些地方以往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做法必然作出调整,各地也需要有相应措施让不同利益相关群体特别是家长适应这个政策调整。”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秦玉友认为, 义务教育要最大限度地凸显“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一些地方民办教育无序发展,从公办学校挖走优秀师资,并享受提前招生政策收割优秀生源,使公办学校缺乏优秀学生来体现其应有教育质量,严重影响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形象。

长沙:从公办不择校到公民同招 教育改革行稳致远

民办初中招生方式究竟该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近年来,全国中心城市及省会城市对民办学校的招生方式改革做了一些尝试,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目前,国内民办初中招生主要有电脑随机派位+自主招生、电脑随机派位、自主招生三种形式。在2019年以前,北京、济南、合肥、长春等城市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招生;上海、南昌、贵阳、南宁等城市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杭州、西安、宁波、武汉、成都、福州、银川、南京等城市则采取电脑随机派位+自主招生(面谈)方式。

今年4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二条指出:严格规范管理,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要求。各地各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的规定要求,确保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政策执行到位。江苏确定加入“公民同招”行列,正式确立了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一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3.jpg

有质量的教育公平为长沙人民幸福感加分。

长沙已经连续十一年获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对老百姓来说,教育民生是人民幸福的基石,和谐的根本。过去五年,“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贯穿在长沙的教育改革实践中。

从2016年开始,长沙率先推行中小学招生入学改革,提出“公办学校零择校”,小学采取划片入学,初中采取微机派位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用“一刀切”的制度把所有招生入学工作都纳入规范的制度笼子,确保了入学起点上的公平。

在连续三年规范公办学校的基础上,2019年,长沙又推进了民办初中招生政策的改革,把民办学校纳入到派位范畴。按照民办学校是否与公办学校有合作办学,分别拿出当年招生计划的50%、20%的指标,用来接受派位的学生。

长沙市教育局负责人日前透露,2020年,长沙将按照国家、省里面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真正做到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一时间、同样的政策招生。市教育局从2018年开始进行中考改革方案的相关调研,目前正在制定中考改革的相关政策,在2019年年底前相关方案会向社会公布。可以预见的是,这项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的出台,不仅是解决老百姓的“择校”难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民教育焦虑。

“目前许多家长在评价学校时,仅仅依据升学率来作为衡量学校实力的标准,这是不科学的。而微机派位政策,正是教育部门从招生环节来干预弱化应试倾向,规避掐尖招生,提倡教育公平,也促使民办学校自我提升。”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一方面,改革需要稳步推进,保护好优质教育品牌;另一方面,教育公平和均衡化始终是长远发展目标,长沙一直在稳妥地推进教育改革,2020年,长沙将出台什么样的招生改革和动作,公众翘首以待。

一些教育界人士坦言,民办学校发展的分水岭来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一部分教学质量过硬、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依然可以顺利发展,与此同时,一些原本教育质量和特色平平的学校将会面临生源乃至生存的压力。对于公办学校来说,实行全面同招改革,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将得到提升。曾经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之间的生源差异将一步步缩小,多年来高烧不退的“民办热”可能会随之降温,更多学生将会选择家门口的公办学校。而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有质量的教育公平的愿景,触手可及。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0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