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政金课“大餐”如何烹饪?来看湖南这所高校的“好厨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月 杨莎莎 编辑:韩阳 2019-11-13 10: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张月 杨莎莎 长沙报道

如果将思政课比作“烹饪大餐”,那么食材好不好、有没有营养、厨师水平高不高、就餐环境怎么样,成为思政课能否成为“金课”的重要指标。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了烹饪思政金课这道“大餐”,使其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在练就“好厨艺”上可谓下足了功夫。

该校为思政“金课”定下了这样一个“小目标”——立足新时代,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身边榜样等生动融入课堂,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有内涵、能‘解渴’、显个性的思想政治理论“金课”,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12号2.jpg

《光辉榜样——刘少奇的初心和使命》主题系列宣讲会现场。

“就餐环境”多元化 教室内外皆课堂

思政课只能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侃侃而谈?当然不是。近两年,湖南工业职院不断扩大思政课“就餐地点”,把课堂搬到“图书馆报告厅”、红色景点“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地,真正实现了“就餐环境”多元化。

9月20日下午,湖南工业职院卓越工业文化讲坛第十一讲现场,来自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数名讲解员为师生带来了《光辉榜样——刘少奇的初心和使命》主题系列宣讲。

数名讲解员通过情境讲述、朗诵、音诗画等多种形式,从不同方面展现出刘少奇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不少观众热泪盈眶,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是该校与刘少奇纪念馆成功搭建“馆校联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后,馆校合作举办的首次校内“思政课”活动。

此外,该校还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课堂搬到“图书馆报告厅”,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各行各业的大师亲身讲述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灵活运用实地讲授这种深具感染力、穿透力和生命力的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不要觉得思政课就是混学分,你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说起思政课,湖南工业职院大二学生匡丽婷觉得一些学弟学妹的认知“有误区”,在她眼里,每节思政课都有新的思想被激活、有新的技能可以“get”。

12号1.jpg

全国劳动模范走进思政课堂。

提高思政“食材”保鲜度 时政热点融入教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阵阵歌声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211教室传出,这并不是在上声乐课,而是一节主题为《盛世华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形势与政策课”。国庆刚过,思政教师及时更新教案课件,将国庆阅兵盛况的细节融入到课程讲解中。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茂芳说:“把国庆大阅兵及时融入到思政课堂,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教育课。”

为保持思政“食材”新鲜,思政教师们时刻关注国家形势与政策、社会热点和焦点、身边榜样事例,为思政课注入鲜活材料,使课程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直线提升,帮助学生们正确辨别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

12号3.jpg

大学生捐骨髓成思政教育教材案例。

提升教师“厨艺”精湛度 多种形式因材施教

思政课教师是烹制“金课大餐”的厨师。为让思政课不但“有意义”,还特别“有意思”,教师们不断提升“厨艺”精湛度,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中,受到感染。

近日,湖南工业职院廖宇钊同学捐献骨髓进行生命接力的“身边事”就被该校思政老师作为案例在课堂上讲述。同学们在观看廖同学捐献骨髓的视频时情绪被感染,纷纷为他点赞,并把他封为新时代的“校园明星”。

“故事是传递情感的最好载体,而这些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小故事、小人物,对学生的感染力更大,渗透力更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向桂珍说。

此外,该校思政教师们探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全面打造“互联网+思政课”的教学体系。通过“微助教”“微弹幕”进行话题发起、点名或随机提问、抢答、测试、开放式问答,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和参与度。

“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表示,该校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教学实效已得到提升。目前,该校思政课满意度达98.42%。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月 杨莎莎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0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