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来西亚学生长沙奏响陶笛 中国古老乐器圈粉无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杜莹 编辑:彭佩 2019-11-08 16: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8号1.jpg

马来西亚学生吹奏陶笛。

8号2.jpg

陶埙陶笛工作室成员齐奏。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杜莹)一阵阵马来西亚风情的民歌曲调从阶梯教室中传出,两名身着马来西亚民族服饰吹奏陶笛的学生黄凯俐、陈咏悦演奏的马来西亚民歌《rasa sayang》,轻松欢快、悦耳动听,现场观众跟随着节奏打着节拍,气氛异常活跃。

“陶乐声声绕校园,喜气洋洋颂华诞”,11月6日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陶埙陶笛工作室开展了一场中国传承技艺与文化交流的推广音乐会。

“我们马来西亚的传统民歌,用陶笛演奏,听起来更加悦耳动听,别有一番风味。” 陈咏悦激动地说。“没想到能在我们留学的地方,有机会听到陶埙,并能学会用陶笛演奏出我们亲切的家乡曲目,真想把这种乐器带回马来西亚,吹奏给更多人听。”

陶埙是我国一种古老的吹奏乐器,距今已经有7000多年的历史。两名马来西亚留学生说,第一次听到陶埙就爱上了这种古老的乐器,便加入了学校陶埙陶笛工作室学习,现在她们能用陶笛吹奏马来西亚的民歌乐曲,也带动了身边的亲友一起了解陶埙陶笛,有效促进了中外学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当晚的陶埙陶笛推广活动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陶埙陶笛工作室指导老师潘迎珍还给现场的230名观众进行了陶埙陶笛的历史起源、发展、种类、音色、文化内涵的宣讲,还带来了埙曲《秋韵》、陶笛曲《大鱼》,工作室成员的精彩演奏让现场观众陶醉在东方古典音乐之中。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陶埙陶笛工作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陶埙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在校内外多次组织公益讲座、公益演出,还曾赴湖南省博物馆、浏阳文庙录制陶埙文化视频进行广泛宣传,展现中国非遗音乐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了陶埙陶笛的音乐文化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并共同守护、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杜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