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二酉薪火 迈胜利之门 做农耕传人 | 2019年沅陵县荷花池小学秋季研学之旅

来源:新华启承研学 编辑:韩阳 2019-11-06 15: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2019年10月30日-31日,沅陵县荷花池小学四年级学生踏上了“传二酉薪火 迈胜利之门 做农耕传人”的研学之旅,引领学生们推开沅陵文化的大门,探寻民族文化的宝库,在行走的课堂中收获成长。

“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出典处——二酉文化圣山,千百年来,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前来朝拜者络绎不绝,二酉山因此成为中华文明的象征。正可谓:高山仰止,天下二酉。聪明泉前集体整装列队,大家净手净心正衣冠,喝聪明泉;点朱砂,开蒙启智;传薪火,集体宣誓。

微信图片_20191106152637_meitu_3.jpg

传递薪火

学抓鱼、运面粉、观农地、识农具、看水碾运行.......了解稻谷是怎么变成大米的。研学活动积极引领学生从平面到立体、由上至下,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沅陵农耕文化的演变过程。行走的课堂、流动的笔尖、自发式的记录,在实践中让学生们感受先贤的文化精神,这是一场真正属于学生们的学习盛宴。

微信图片_20191106152619_meitu_2.jpg

观看水碾

在胜利广场,学生们一起向烈士敬献了小白花,全体人员向纪念碑三鞠躬,研学导师为大家宣讲了湘西剿匪故事,随后大家参观了纪念碑,瞻仰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塔。

赛旱龙舟活动,让学生自己了解关于赛龙舟习俗,使他们主动积极地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风俗,加深学生对于端午节等诸如此类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提升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培养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191106152550_meitu_1.jpg

赛旱龙舟

为时一天的研学旅行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感慨万千。知而不行,是为不知;行而不知,可以致知。此所谓知行合一。在这趟研学之旅,学生们感受了优美的自然风光,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养成良好的公民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加强学生间的沟通和交流,培养学生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意识。通过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身体、心理、情操、品德等各方面得到发展,这些都将陪伴学子们今后的成长路。

来源:新华启承研学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