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元需求催热长沙国际教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彭佩 2019-11-06 09: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催热长沙国际教育发展。图为湖南师大附中国际部外教在给学生上课。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学生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催热长沙国际教育发展。图为湖南师大附中国际部外教在给学生上课。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多元化的教育需求相呼应,长沙的国际教育发展不断升级。4日,记者从长沙康礼·克雷格公学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湖南未来集团投资、康德教育集团整体运营的英国百年名校克雷格公学海外校区正式落户长沙,这也是第一所英国百年名校落户长沙,将助推长沙国际教育新一轮升级。该校将于2020年9月开门迎生。

国际教育 双语小班制教学,开设马术等素质拓展课

英国克雷格公学创建于1865年,是英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寄宿制学校之一,办学历史已超过150年,在英国私立寄宿学校排名中常年位居前十。2014年,该校开启了海外办学,而长沙康礼·克雷格公学是继英国克雷格公学阿布扎比校区、成都康礼·克雷格公学之后的第三所克雷格公学在海外的校区,也是中国第二所克雷格校区。该校将延续英国克雷格公学在艺术、戏剧、体育、社区服务与活动等方面的办学特色与特长,采取由中方校长、外方专家顾问共同管理的模式办学。

“我们的办学定位是全人教育,它与传统应试教育不同的是,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强调集体精神、自主锻炼的能力以及在此过程中获得的沟通能力、自理能力等。”英国克雷格公学中国执行总监、国际校区校长詹姆斯·戴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赢得了世界瞩目,当听说英国克雷格公学将在中国开设分校时,学校的老师都非常愿意来中国教学,以获得不同的人生体验。他表示,师资是一所学校办学的核心,学校将一方面配备部分原校老师,另一方面对外招聘高水平的教师。

据悉,该校将采用中英文双语小班制教学,以生物课为例,将有一半的课时用中文教学,另一半的课时用英文。在落地教育理念上,学校除了开设传统的课程外,还将开设领导力、传媒素养、跆拳道、马术、击剑等素质拓展课程。“学校将英国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方法吸纳进来,并不代表全盘西化,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着重让学生积累中国的传统文化。”康德教育集团副总裁杨越说。

行业观察 学生多元化需求催热国际教育

克雷格公学落户长沙只是长沙国际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新一线城市,长沙的国际教育虽然与中国东部和南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近十年来发展迅猛,业内人士介绍,“每年呈两位数的涨幅”。近日,记者在某知名培训机构举办的留学展上看到,现场人气火爆,这与教育观念转变有着密切关系。

长郡中学AP课程中心曾针对家长做了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一半的家长认为,送孩子接受海外教育,是担心孩子不太适应国内的高考或者更青睐国外教育方式;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在国内考不上很好的大学,还不如到国外求学,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这也催生了不同国际教育形式的产生。比如,长沙市目前批准了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等8所学校可以实施“长沙市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实验项目”。各学校国际部开设的课程因留学目的国不同而不同,如长沙市一中主打美国GAC国际课程,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主打美国AP课程,明德中学主打加拿大课程,周南中学主推英国IEP国际课程。

除了开设国际部,记者调查发现,还有学校与外国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开展了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学术交流等活动。以长沙市第十一中学为例,该校与意大利普契尼音乐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挂牌“意大利普契尼音乐学院国际教育合作校”,进一步开辟学生升学的新途径。

教育人士表示,长沙教育的国际化是发展的必然,但是国际化不是单纯引入几门外国课程,真正的国际教育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师资配备、课堂教学以及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

记者手记

长沙百年名校能否走出国门?

毫无疑问,此次英国百年名校克雷格公学分校落户长沙,将促进长沙国际教育水平的提升。然而,学校的办学理念的落地、全新的教学方式、特色课程的设置等是否被长沙的学生和家长接受,都事关能否成功办学。事实上,放眼全国,一些国外名校分校在国内办学也曾出现水土不服甚至失败的案列,那么,如何避免水土不服理应成为长沙国际教育发展2.0时代重点关注的课题。

与此同时,在我们聚焦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长沙作为教育强市,有3所中学挤入全国排名前20。同样是百年名校,未来,长沙的教育品牌能否走出国门,开创新的发展格局,值得深思和期待。(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