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理奥赛湖南“实验大神”夺冠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佩 2019-11-01 09: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湖南师大附中,获得全国物理奥赛金牌的吴钰泉、李世昌、谢荣靖、陈家骏(从左至右)。他们四人都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名单。 图/受访者提供

都说湖南人会读书,在最顶尖的赛场上,湖南学子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10月30日,第36届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暨冬令营在杭州学军中学落下帷幕。本届决赛共产生金牌103人,银牌126人,铜牌141人,前50人入选国家集训队。会读书的湖南学子交出了一份傲人的答卷,7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名单,3名湖南选手占据前5强,其中总分第一名为湖南师大附中谢荣靖。

一天轻松完成9个实验

第36届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湖南师大附中谢荣靖以324.1分拿下了总分第一的单项奖牌,长沙市一中张意飞总分第四,湖南师大附中李世昌不仅总分第五,还拿下了理论总分第一的奖牌。这次比赛湖南选手7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湖南师大附中4人,长沙市一中1人,雅礼中学1人,长郡中学1人。

10月31日,潇湘晨报记者在湖南师大附中见到了参赛归来的学霸们,该校5人获全国金牌,4人获全国银牌,这样的成绩让人惊叹。其中谢荣靖、李世昌、陈家骏、吴钰泉四位同学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集训队。

说起这场比赛,谢荣靖很谦虚,他说平时队友们成绩都比他好,这次是自己发挥得好。队友们否认了这种说法,一致指出谢荣靖是“实验大神”。湖南师大附中实验教练杨一鸣也证实,谢荣靖的实验很强,“又快又准”。赛前集训时,别的同学一天只能完成6个实验,谢荣靖可以轻松完成9个实验,让人望尘莫及。“能做一个新的实验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每次拿到实验,我会最快速度做完,第二遍再去磨其中的细节。”谢荣靖说。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助理、物理竞赛组总教练蔡任湘介绍,这次比赛的特点是题量非常大,理论试卷足足12版,其中一道题的题干就有3版,参考答案有29版,这对选手的阅读能力和速度都是一场极大的挑战。谢荣靖的理论考试并不是最好的,但在这次实验项目中他以一贯的快速完成了考试,最终结果是实验排名第二名,总分第一名。

发言笑场,全场跟着乐

谢荣靖不像大家印象中理科生严谨、腼腆的模样,他性格外向,爱笑。第36届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闭幕式上,谢荣靖代表所有选手发言,非但没有一丝紧张,反而因漏说一句话,自己笑场了好久,这时全场都跟着他一起笑成一片。蔡任湘说,这孩子正是有这样强大的心理素质,遇到大赛才能稳定发挥。

李世昌的成绩一直很稳定,阅题速度也非常快,别人还在费力读题的时候,他已经在刷刷作答了。因此在这次竞赛中,他理论考试拿到了262分的高分(满分300分),位列第一名。虽然实验项目的失误掉下去很多分,但还是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在全国选手中拿到了总分第五名。

在蔡任湘眼中,这些孩子都有过人之处。吴钰泉自主学习能力特别强,学习很轻松,大学物理轻松学完,在全队排第一。陈家骏虽然是男生,但特别严谨和细致,心细程度超过一般的女生。遇到不懂的地方他也很喜欢和同学讨论,心态非常棒。蔡任湘说,物理竞赛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通过竞赛,孩子们学到了海量的物理知识,掌握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感受到物理科学无尽的魅力,也催生自己勇攀科学高峰、作出应有贡献的使命感。(沈颢 苏晓玲)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