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生同台演绎花鼓戏经典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徐海瑞 编辑:彭佩 2019-11-01 09: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员正在表演经典花鼓戏《喜脉案》。图/张云峰

10月31日下午,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高朋满座、妙音绕梁,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共同演绎的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复排经典花鼓戏《喜脉案》在这里惊艳亮相。

《喜脉案》是花鼓戏经典作品,也是一部极具地方特色、极富现实意义的优秀剧目。该剧主要讲述皇帝之女玉叶公主在战乱中流落民间,幸而被山村秀才柳尚林搭救并喜得良缘怀有身孕,不久战乱平息,皇帝派人寻得公主,不等秀才回家说明情况就摆驾回宫。公主回宫后病病怏怏,皇帝先后命令太医赵、钱、孙、李、胡为公主诊脉,五位太医面对不可明说的“喜脉”,围绕要不要说真话、怎样化险为夷,上演了一场悲喜交加的精彩大戏。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花鼓戏《喜脉案》就曾代表湖南地方戏曲,参加全国创作剧目汇演,并一举夺得编剧、导演、作曲、表演、伴唱、演员等多项大奖,在全国戏剧界引起广泛反响。长期以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以传承保护地方戏曲艺术为己任,学院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将《喜脉案》作为花鼓戏经典教学剧目进行整理复排,并于6月初成功立项“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 (记者 徐海瑞)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徐海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