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在高校 | 对标对表查问题 聚拢满满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10-28 15: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28号1.jpg

新增的120多台高性能计算机和500多份免费学习资料覆盖几乎所有学科的学习,英语四六级、公务员考试资料、PS、AE等自学资源……不论是学习考证还是技能培训,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免费的资源。

28号2.jpg

长沙理工大学计财处加强信息化建设,解决教师报账难问题。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通讯员 邓崛峰 喻玲 长沙报道

“校园环境更加清爽怡人、图书馆增设有声阅读室、寝室楼下开辟自习室,还有课堂改革、养成教育等等,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条件更加好了,感觉很满意,我更加愿意去主动学习、积极生活……”长沙理工大学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雨薇同学告诉红网记者,这个学期来学校的变化,表示真切地体会到了学校为学生成长所做的努力。

“这就是我们期待的获得感!”很多师生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着同样的感受。

28号3.jpg

相较于传统的高校图书馆只能借阅自习,智慧图书馆以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为学生学习提供空间,同时也给他们的生活和兴趣爱好的发展搭建了平台。

学习对标对表 让获得感聚拢来

“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大学的办学目标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真正检视问题上下功夫,在真正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主题教育中有实实在在地提升。”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伊始,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就这样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理工大学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师生期待,对标对表,先学先改、即知即改。重点围绕新思想学习、为师生排忧解难、内部治理短板等问题进行整改,列出初步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26项,各二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制定整改措施1342项。

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就能将师生的获得感聚集拢来,制定的整改措施就更有针对性。

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金盆岭校区环境差的问题,从暑期开始,学校共投入7500万元对校园进行了提质改造,改造强电线路80千米,新增空调宿舍4211间、空调自习座位3000余个,改造教员休息室50多间、公共厕所165间,按国家最新标准改建了1个田径运动场、4个篮球场、8个排球场,校园主干道路进行了“白改黑”等,办学环境实现了质的提升;

针对师生反映的“报账难”“支付慢”“无法批量代发”“报账信息不能及时反馈”等问题,计财处以升级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升报账工作效率。体育学院潘红玲教授在微信上连点三个“赞”并留言:“下午3点多网上填报完毕,10分钟之内就收到审核通过信息,下班前就收到银行到账的信息提示,神速!”

为解决教师工作室少的问题,国资处新建教师工作室共447间、16419平米,学院学术报告厅、学术交流会议室共5800平米,教师工作室、实验室、科研用房,基本满足了教师需求;

为方便师生查找资料,图书馆斥资400多万元建成智慧图书馆,新增120多台高性能计算机和500多份免费学习资料,实现传统书本电子化,海量数字资源共享和精准定位服务;

为减少学生往来打印、盖章流程,教务处设置了四台自助打印机,学生可通过自助方式打印中英文成绩单(含辅修专业)以及学籍证明、在校证明,并提供在线验证,目前使用近8000人次……

“环境更美了,办事速度更快了,工作作风更好了,心情也更舒畅了。”在几次师生座谈会上,师生们都纷纷表示。

28号4.jpg

长沙理工大学将新思想融入到专业实践中,电气学院开展扎根西部主题宣讲。

落实入细入微 让获得感实起来

发现问题不回应,立起来的获得感不仅会坍塌,而且会引发更多失落感;解决问题不细致,获得感实不起来、久不下去。在主题教育中,针对师生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长沙理工大学出实招、见真招,不折不扣入细入微,效果明显。

如何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学校设立“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计财处争取一次为师生把事情办好,国资处让学院对审批表“交后不管”……真正使师生从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

如何落实“教育为民履职责”?学校不仅注重“走出去”调研学习,也重视“请进来”把脉研讨。邀请知名校友回校座谈,围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对接社会、企业需求”和“勇担教育强国使命,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发展中彰显高校价值”两个专题展开讨论。

如何擦亮人才培养底色,让新思想武装学生头脑不成为形式?学校进一步出台了推进新思想“三进”实施意见和“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这是一个“1+4”育人新体系的构建。“1”就是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4”指创新“四个融入”,即将新思想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专业课程、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

学校组织编写了新思想“三进”辅助教材,将专业实践教学搬到工程建设工地、雪域高原、驻点扶贫一线、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还组建了195支团队10000多名师生深入乡村、社会,其中“洞庭湖治理与保护调研团”深入洞庭湖区域3市6县20余镇,行程1500余公里开展社会实践,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献计献策……

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汤建军认为,长沙理工大学主题教育推进实,规定动作质量高,自选动作特色明,“1+4”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经验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7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