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涉嫌无证办学还“碰”了个正着 长沙这几家“培训机构”被“教育”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2019-10-28 1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督查组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对照台账敲门督查。周和平摄

督查组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对照台账敲门督查。周和平摄

学校周边,高档住宅小区或安置小区内,敲开“可疑”的门,摆满课桌的房间里,有学生端坐……10月27日,岳麓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及区绩效办开展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专项治理督查行动,由区教育局、住建局、市监局、消防大队、城管执法大队、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参与的督查行动兵分三路,深入各街道(镇)小区展开督查,个别藏在居民楼内涉嫌无证办学的的校外培训机构就“碰”了个正着。

在浪琴湾安置小区督查工作人员核实无证办学机构。

在浪琴湾安置小区督查工作人员核实无证办学机构。

现场

敲开门,孩子们正在培训上课

今日是周日,也是各大校外培训机构忙碌的时段。当天,记者随同专项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来到观沙岭街道的旭辉藏郡小区,根据街道事先提供的整治台账清单,工作人员逐一上门“回访”。

记者注意到,这里好几家涉嫌无证办学的“黑培训”点已“人去房空”,实现了关停整治。在小区3栋4楼一“可疑”住处,工作人员敲门进入后, 发现这里的两房间内摆满了课桌,墙上有黑板,相继有4名学生进出,房间墙上和窗户玻璃上有“教院教育”的显眼字样。经工作人员交涉和核实,发现这家办有工商执照(家庭服务、教育咨询)多年的“教院教育”机构,至今并未在教育部门办理办学的相关手续,涉嫌超范围无证办学。现场,工作人员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及时整改停止办学。

在天顶街道的浪琴湾安置小区,当督查组工作人员敲开二楼一标有“石点教育”住户的房门,摆有课桌的房间内,有6名小学生端坐,正在接受课外培训。面对督查工作人员的到来,给孩子们上课的黄姓女负责人表现得很坦诚,承认自己尚未在教育部门办理相关合法手续,属于无证办学,愿意配合整治行动停止办学,并在工作人员现场下达的整改通知书上签字。

岳麓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利群告诉记者,此次督查行动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及区绩效办会同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住建局、城管执法大队、公安分局等部门展开,对区内各街道(镇)的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当天现场查处11起无证办学,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确保专项治理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工作人员核查这家位于居民楼内的“教院教育”机构。

工作人员核查这家位于居民楼内的“教院教育”机构。

推进

本月底完成无证机构的整治工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办学专项治理,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教育服务,今年以来,岳麓区在巩固和发展2018年专项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现有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取缔关停无证办学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审批办证。

在9月底之前,该区已完成第二轮排查摸底工作,对辖区内的有证办学机构的“规范使用校名、教学点备案、信息公示、安全管理、招生宣传、收费退费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建立了工作台账,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确保排查到位,底数清楚,标准统一,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效果不好的机构进行确认公布,在10月底之前完成所有的无证机构的整治工作。

目前,该区已为213家条件符合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办证,已基本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参与、上下联动、多方配合的治理机制。(周和平 焦梓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