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物理中如何“悟理”,湖南14个市州青年教师同台PK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钱佳 编辑:韩阳 2019-10-28 09: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湖南省高中物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研讨活动近日在湖南师大二附中举行,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的18名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4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围绕“自由落体运动”“磁现象和磁场”“感应电流”“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牛顿第一定律”等高中核心知识, 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研讨活动现场,物理青年教师们紧扣新课程标准,创设真实情境,引导学生体验感悟、大胆质疑,合作探究,充分演绎了物理课堂教学的魅力,彰显了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为观摩人员呈现了一场场教学艺术的盛宴。

湖南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沛清点评时说,物理教学要加强课标意识和教材意识,物理教学要纳入课标、教材的轨道,教材就是课标的具体化,是物理教学的根本。物理教学要加强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尤其是科学思维的培养:要注重物理理想模型的构建,采用数学工具、科学推理的方式进行科学论证,还要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和创新的精神,教会学生学会用物理语言表达物理观点。

湖南省物理学会秘书长、湘潭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唐翌作的主题讲座则从物理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谈起,分析了物理学科特点,探讨了近十年物理学诺贝尔奖的研究领域,展示了物理学的前沿研究,为观摩老师和学生打开了一扇物理学研究的大门,让大家豁然开朗。

本次展示活动,湖南师大二附中周检、湖南师大附中李兰、常德芷兰学校谭欢、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刘毅等10位老师荣获一等奖;湘潭县第一中学刘风等8位选手荣获二等奖。(周和平 钱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钱佳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