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校园采风 | 外语立校、中西兼收,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办学特色获专家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邹杰锟 王佳奕 编辑:彭佩 2019-10-17 11: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55555555555555.jpg

株洲市外国语学校。

它是株洲市第一所民办学校,亦是一所外语见长的特色学校,1999年建校至今20年,走出了1000多位拥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海外校友。10月15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雷芳、英语教研员周宁之一行来到株洲市外国语学校,与学校管理层、师生面对面交流,共同为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把脉。

333333333.jpg

校长饶婷(左二)向专家介绍学生活动。

“我们把学校的走廊过道都利用起来,办成外语角,让学生每天走在校园里,都能接触到不同的语言文化。”株洲市外国语学校校长饶婷介绍,学校138人的专任教师团队,68%接受过国际教育交流培训项目或从事过对外教育交流。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有开口说英语的机会,学校的英语课采用小班教学,“我们的初中毕业生,英语词汇量要求是3000个,大概是高中二年级的水平,部分优秀学生可以达到大学四六级水平,”饶婷说,“学校还开设了第二外语选修课,供学有余力的学生选择。”

重视外语,并不意味着放松中文学习,学校大力推动阅读与国学教育,初中三年,学生的阅读量普遍在500万字以上,海棠诗社、国学社都是人气颇高的学生社团。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汉语之美,学校研发了校本课程,在学生中推广格律诗创作,“我们的孩子,人人开口能吟诗,提笔能作诗。”

中西兼收,外语立校,过去三年,株洲市外国语学校的初中生毕业达到省示范性高中株洲市二中、南方中学分数线的比例在50%左右,达到省重点高中录取线的学生比例在80%以上。建校以来,毕业生升入高中后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了9块金牌,有35人考入了清华、北大,海外校友达到了1000多人。2007年,学校荣获“全国优秀外语学校”称号。

11111111111111.jpg

座谈会现场。

下一个五年,下一个十年,学校该如何走?当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赵雄辉肯定学校的成绩来之不易,“对民办学校,我们应该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他说,学校一定要把准政策方向,精细化日常管理,继续强化特色课程。他建议,学校地处南方航空城,航天、军工资源丰富,可以将外语特色和航空科技作为校本课程创新的两个方向。

22222222222222.jpg

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赵雄辉发言。

雷芳建议学校认真梳理过去二十年的办学理念、文化脉络,用文化引领教师队伍,引导学生成长。周宁之对学校的外语课程提出建议,在她看来,“特色和个性都在细节之中,把细节打磨精致,才会有精品课程”。

株洲市教科院院长王开和、株洲市教育局学生工作科科长黄作军、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社教股股长徐建华、株洲市芦淞区教研室副主任陈立军、株洲市芦淞区英语教研员陈柳等参加了座谈会,并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意见。(通讯员 余娅 邹杰锟 王佳奕)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邹杰锟 王佳奕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7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