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明理 编辑:彭佩 2019-10-12 09: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明理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近年来,长沙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义务教育摆在教育事业的首要位置,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全市9个县(市、区)在2013年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在2015年均获评为湖南省教育强县(市、区)。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2014年以来,长沙市人民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在办学条件、师资配置、经费保障等方面倾斜支持农村教育发展。

学校硬件条件、师资力量和生源基础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要素资源。近年来,我市实施“建校、强师、招生改革”三大举措,大力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近3年,我市共建成标准化学校976所,全面改善了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开始出现学生、教师从城里“回流”乡村的现象。同时着力消除大班额,2018年全面完成消除超大班额任务,2019年秋季开学共消除大班额749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20年将全面消除大班额。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从2009年起,我市组建市级名师工作室66个,在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设立名师(特级教师)农村工作站41个,辐射乡村教师3000多人次。实施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遴选市级卓越教师992名,其中农村教师285名;遴选名校长62名,培养了一批农村地区的名校长。

2014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办学的实施意见》,采取对口帮扶、捆绑发展、委托管理等模式,以优质中小学为龙头对口帮扶薄弱中小学。5年来全市共建成品牌学校200余所,基本实现家门口“上好学”的目标。

坚持特色化办学,让每一所城乡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是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举措。近年来,开福区“公民教育”、芙蓉区“幸福教育”、雨花区“生命教育”、岳麓区“传统文化教育”、宁乡市“养成教育”等区域特色不断凸显,并创建了一大批德育、体育、艺术、科技等特色学校。

我市是首批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从全过程育人、全环节育人的高度评估义务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开创性地研制了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关注学生将来适应社会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分析所有学生以及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学校的发展状况,给每一个学生、每一所学校都创造了出彩的机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明理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