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让每个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李雅婷 编辑:李雅婷 2019-09-26 10: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言:

2019年9月10日,长沙市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179人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在会上受到表彰奖励,在“国开教育奖”的15人获奖名单上,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名列其中。

2016年,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与岳麓区教育局合作开办小学,徐信受中学外派,成为周南梅溪湖小学首任校长。

建校三年,办学成绩斐然:长沙市首批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长沙市文明单位、长沙市书香校园、摆渡船全国阅读名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周南梅溪湖小学还先后荣获2017、2018岳麓区教学质量奖、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区标准化队室评比特等奖、区教育系统绩效考核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带着对徐校长和周南梅溪湖小学的好奇,这个9月,红网的采编团队走进了岳麓区梅溪湖畔的菁菁校园。

红网时刻记者 戴丹 李雅婷 长沙报道

1.jpg

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

空气清新的桃花岭下,青葱的校园晒满阳光。新入学的一年级“小萌新”满脸灿烂的笑容,在高年级哥哥姐姐的带领下认识和熟悉美丽的校园,一边走一边学习新规矩,高年级的“小讲师”们则收获到了成长与自信……

这样温暖的“开学第一课”,每年9月,都会在周南梅溪湖小学上演。

立校仅三年,学校已在长沙市声名鹊起,成为了合作办学的优秀典范,现有42个教学班,在校师生2000余人。

新办小学为什么这么成功?校长徐信说:“我们要办有温度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让每一位学生拥有幸福的未来。”

这,或许正是老百姓们所认可的好教育、好学校的“秘诀”。

创造环境,提升孩子的幸福感

3.jpg

美丽的校园一角。

在周南梅溪湖小学获得的诸多荣誉之中,有一项是长沙首批“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

儿童友好校园,首先是提升孩子们的幸福感。非寄宿制的周南梅溪湖小学有一栋放着一千多张床位的“和畅居”,这是学校应广大家长的需求,为减少孩子们一天内多次往返家校带来安全隐患,而精心准备的午休房。

上学日的中午,孩子们可以在学校食堂解决午餐,统一午休,并且利用节省出来的上下学时间进行趣味阅读,下午还可以在学校里参加完丰富的社团活动再回家。

为了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学校每天都会检查食材来源、储藏环境、后厨环境,并要求食堂人员在每次用餐结束后对餐具进行严格地清洁、消毒;总务处每天会在学校膳食家委会工作群里上传当天的菜品照片以及抽样、陪餐记录,为的就是让2000位孩子吃得安全、营养,家长自然放心。也因为这份用心,学校收获了长沙市岳麓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的荣誉称号。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学校持续拓展教育公共空间,自建了特色攀岩馆和1300平方米的图书馆,并且在梅溪湖玺悦项目的大力援建下,趁着今年暑期放假,重新装修好了书画教室和专业的合唱室。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校级领导和教师们长期混合办公,空间十分拥挤。

四字校训:谦、雅、诚、毅

4.jpg

快乐的孩子们。

校园美,老师忙,孩子们活跃,这是周南梅溪湖小学给人的第一印象。

走进校园,刻在教学楼外墙上的“谦、雅、诚、毅”四字校训迎面而来。“我们的校训很简单,只有四个字,但这背后寄托了对孩子们殷切的希望。我们希望从周南梅溪湖小学走出去的孩子,都具备这样的品格——求学惟谦,立品宜雅,待人以诚,处世当毅。”

在徐信看来,只要做到了校训提到的四种品质,无论做人做事,都会一生受益。“时刻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高雅的品格;不仅为人处世要真诚、诚实,也要忠于祖国、回报社会。我们学校还提倡梅花文化,希望孩子们具备像梅花一样凌寒独立、坚忍坚毅的品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少壮不经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梅花的形象,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一向充满励志色彩。

在周南梅溪湖小学,处处都能寻觅到“梅花”的基因。教学楼分别以“寻梅楼”“润梅楼”“咏梅楼”命名,就连学校的合唱团都称作“小梅花”合唱团。孩子们在这样的文化浸润之下,潜移默化间就完成了识梅花、懂梅花、爱梅花、学梅花的过程。

徐校长介绍说,对于梅花文化的倡导,也是与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一脉相承。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是长沙第一所率先施行“多推一”全新办学模式的市教育局直属中学,集聚了长沙周南、长郡、麓山国际等多所名校的优质的师资力量。徐校长说,周南梅溪湖小学既要坚持传承名校的品牌基因,也要结合周南梅溪湖中学“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长”的特质,源源不断地吸纳成熟名校先进的管理、教学经验。

课上主教,课后重育

2.jpg

徐信和周南梅溪湖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在教学特色上,周南梅溪湖小学奉行的是:课上主教,课后重育。徐信告诉红网记者,周南梅溪湖小学的老师们不仅在课堂上用心,课后也倾重了非常多的心血。即使是已经毕业的六年级学生,对于基础偏弱的孩子,学校也绝不放弃对他们的成长助力。

2019年暑假,周南梅溪湖小学就开设了一个特殊的公益教育班——面向20个即将进入中学的毕业生,多位党员教师牺牲休息时间,免费为孩子们辅导功课。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上午组织集中学习,既讲授语、数、英的主科知识,也开展韵律操、游戏等课余活动,一切都采取公开、自愿、免费的原则。

在参与的孩子中,有一位是刚刚从新西兰转学回长沙就读的,眼看孩子在顺利地融入国内的教育氛围和教学体系,家长对学校老师反复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我们不反对应试教育,应试能力也是一种素质,但我们要做的是适合孩子本身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不止是课内成绩的喜悦,也可以是体育成就的喜悦、音乐绘画的喜悦、班级管理的喜悦……”徐校长如是说。

在周南梅溪湖小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大多是以集体为单位。以运动会为例:个头大的孩子可以去参加拔河,小个子孩子参加“三人四足”,针对一年级的孩子,还有专门的亲子运动会,总之是要鼓励孩子们全员参与。值得一提的还有每年元旦的合唱节,更是全校师生总动员的“狂欢日”。

让普通的孩子感受到校园生活的快乐,让家长们能看到教师团队的真心、真情、真爱。在徐信看来,这就是周南梅溪湖小学最大的教学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李雅婷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0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