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当好高中生家长? 听长郡中学校长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乔梦平 编辑:吕周阳 2019-09-10 1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2112.jpg

高一新生家长聆听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讲课。

红网时刻长沙9月10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乔梦平)“当了这么多年家长,没有深入地思考过如何当好‘家长’这一角色,今天听了校长的课,获益匪浅,以后力争做一名主动适应孩子成长的爸爸,学会尊重孩子的选择、肯定孩子的努力、包容孩子的不足。”新学期伊始,长郡中学家长学校的新高一家长们也来上课,聆听校长李素洁的“开学第一课”,听完第一课的袁爸爸表示收获颇丰。

调查:用数据把脉家庭教育现状

“高中阶段,您将最关注孩子的……”“孩子在学习或情感方面遇到困扰时,您最有可能的处理方式是什么?”“为了使学校与家庭教育保持一致,您最常采取的家校交流方式是什么?”……在家长学校开讲第一课前,长郡中学向高一年级新生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问题涉及选择长郡的理由、孩子初中制胜因素、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家庭亲子关系等多个方面。

学校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2019级新生的家庭教育基本现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根据问卷数据分析反馈出了2019级家庭教育整体情况比较好,主要表现在家庭关系融洽多、对立少;帮助与陪伴多,说教少;沟通与配合多,抱怨少等。但另一方面,潜在的教育隐患也比较多,比如对价值观的塑造重视不够、对高中阶段的潜在困难没有做好应对准备等。

解决目前潜在的这些教育隐患,是家庭和学校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李素洁校长说:“我们要分清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不同,充分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和功能,共同着力于学生,这是我们期望看到的。”

支招:高中教育重点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唤醒求知欲

“选择一所高中,不只是选择学校和教师,更是选择一起成长的同伴。”家长学校开讲第一课上,李素洁校长以《家校合作,铸就更好的教育》为主题,围绕“了解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区别,让家长更准地把握学生成长;了解高中学生生理与心智的特征,让家长更快地适应学生成长;了解高中教育的重点与要求,让家长更好地指导学生成长”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一展开,有针对性地为新高一的家长们进行引导。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李素洁校长从功能性特点对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提到,学校教育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促进同伴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建立良性的同伴互助关系,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实现共同提高与进步。

为了让家长更快地适应学生成长,李素洁校长现场为家长们剖析了当代高中生的生理、智力和心理特征:在行为上,他们要求独立决定涉及个人的各种问题,希望有一定的行为自由;在情感上,他们希望能独立体验和选择个人喜好;在意识上,他们希望能以自己的评价标准为依据,独立评价自己、他人的行为及社会事件。

教育不只是传递知识,还要传递能量,可以看见的是分数,看不见的是每个生命的内在潜能,分数蕴含在被唤醒的潜能中。李素洁校长提到,高中教育的重点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指导学生选择未来的发展路、唤醒学生生命内在的求知欲。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乔梦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