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们需要互动的第一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 峰 编辑:彭佩 2019-09-03 12: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亲爱的同学们,开学啦……”昨日,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和开学第一课。在朋友圈,家长们晒出了孩子们在上学途中的千姿百态,记录着他们的人生新篇章。而为了准备好第一课,每个学校都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准备。比如,有的学校以爱国为主题,同学们一起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有的学校向孩子们讲述有关五星红旗和革命先辈的故事;有的学校的校长寄语引发了刷屏效应;还有的学校以环保为主题,教孩子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从整体而言,各种各样的开学第一课既精彩纷呈,又不乏个性。其中,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能够看到孩子们阳光的笑脸,能够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能够感受到孩子们对成长故事有了新的期待。这说明,开学第一课产生了抵达效应,它们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了有意义的教育痕迹。若干年之后,孩子们都将长大,然后离开校园。但是,无论他们以后走向哪里,这曾经的第一课都会对他们的人生轨迹产生影响。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开学第一课”的启迪性应大于形式感。它不仅要启迪孩子,更要启迪社会与家长。开学第一课要让家长更懂孩子,更懂教育的规律,更懂如何与孩子沟通交流,更懂如何解决他们在乎的一个个“小问题”。教育应该是个性化的,甚至可以说,只有尊重个性、精准定位,才是真正科学的教育方案。因此,在上完第一课之后,我们不妨倾听孩子们的想法,给孩子制定一个最有爱的培养方案。家长要理解孩子和学校。理解的前题是了解,了解就需要主动去沟通和陪伴。换言之,孩子们需要互动的第一课。

今天给孩子一个美好、合乎成长规律的童年和青少年,明天孩子就能还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祝所有孩子们,新学期快乐成长,勇敢向上。(文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 峰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