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爱孩子,请为之计深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2019-09-02 11: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倘若听闻幼儿园的孩子不会系鞋带,成年人想必并不会太奇怪;但倘若初一学生不会系鞋带,想必不少人就要大跌眼镜。最近,“杭州某中学初一新生军训现场,三成学生不会系鞋带”在这个开学季成功登上新闻热搜。

当下一些中小学生动手能力如此之差,在情理之外,却也在意料之中。不少父母认为,学习才是孩子的头等大事乃至唯一任务,“其他事情都不要管,把学习搞好就行了”是众多家长的口头禅,甚至以把孩子培养成“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公主”“油瓶倒了也不扶”的“小王子”为荣。重视孩子的学习无可厚非,但家长倘若过于轻视对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实属偏颇。这是孩子全面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少了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何谈全面、何谈素养?暑假本是对孩子进行生活教育的良好契机,但放眼看去,大量中小学生在父母驱使下奔波于各类培训班之间,偶有闲暇也被手机游戏占据或沉湎于电视机前。如此背景下,初中生不会系鞋带乃至高中生不会做饭、大学生不会洗衣等怪现状,自有其“合理”逻辑,实在称得上见怪不怪了。

正是在父母长期包办、严格管理之下,不少孩子独立生活、思考的能力较为不足,缺乏对自身禀赋、人生道路的清醒认知,这类孩子类似任由牧羊人驱赶的羔羊,一旦失去指引者、领路人,难免迷途。不少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的迷茫,正是典型反映。即便经过四年大学的学习,一些大学生依然无法确定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要成为一个怎样的社会人,“逃避式考研”很大程度上根源于此。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高达71.4%的受访者承认自己决定考研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逃避”倾向,不过仅三成受访者认为“逃避式考研”能达到逃避的目的。这一令人喟叹的数据背后,可见部分年轻学子人生观、事业观之飘忽,心态之复杂,焦虑之深重。而这一切,恐怕与他们年少时经常萦绕在耳边的“除了学习,啥都不要管”之类的叮咛,有着千丝万缕的微妙关联。

但人生的无奈在于,当部分家长终于有所醒悟,却蓦然发现孩子已长大成人,不再需要无微不至的庇佑,他们也逐渐失去了对孩子的控制。其实,家长终究会明白,让孩子以健康而有力的姿态步入社会,是家长的责任;让自己以独立个体的姿态迎接人生的种种挑战,是每一个子女的归宿。可喜的是,当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到了自身家庭教育的局限和不足,他们正在觉醒,并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危机感,从而愿意以更为积极主动的姿态掌握生活所需的种种技能,了解社会这所大学校。最近有媒体报道,据某外卖平台统计,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有近万名大学生当起了兼职骑手送外卖,其中近半是将要升入大三的学生。虽只是一个小小例子,却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八九点钟的太阳”散发出一道令人欣喜的光芒,这说明一些青少年正意识到拥有独立生活能力、全面接触和了解社会的重要性。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身为家庭教育的主导者,父母不能总是低着头,只知道盯着孩子眼前三两步的缓急,却忘了抬头看看更长远的路。中国古人说,“三穷三富不到老,十年兴败多少人”,要应对人生路上的崎岖坎坷,仅有文化知识远远不够,每一个人都要积累实际生活的能力,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的运行规律,从而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追逐真正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现代教育家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强调的也正是这层意思。

眼下正值新学期开学,对广大家长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反思自身教育观念的良好契机。现在意识到某些问题为时未晚,依然有纠偏和改错的机会,就像初中生不会系鞋带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部分家长认为这不是问题。假如等到孩子上了高中、大学乃至走上社会,依然是缺乏自理能力的“小孩”,才是真正的悲哀。(杨国营)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