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一辈子纯粹的“职业”教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焦志 编辑:彭佩 2019-08-29 16:4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彭礼,男,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高级职业指导师,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副院长。自2005年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在教育一线岗位默默耕耘10余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要求来约束自己,视教师职业为渡工,带领学生引航开渡;视教师职业为春蚕,倾尽学识无私奉献;视教师职业为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10多年来,他作为一名普通的高职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努力工作。他一直秉承“做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初心,专注地教书育人。他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职业教育的沃土上,让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

扎根职业岗位,永葆教师本色

工作至今,他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一直凭着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态度教书育人。他和学生是师生,更是朋友、亲人。学生的喜欢是他一生最骄傲的礼物,因为学生的喜欢,使他坦然面对名利得失,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教学中,每天都以平常心干好实实在在的事。同时,作为学院一名优秀的“双师型”骨干教师,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表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做到课证融合,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他用辛勤的汗水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一串串丰硕的成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生的健康成长就是给予老师最好的回报。

深耕职业教育,培育纯粹技能

做一名纯粹而优秀的职业教师,一直是他的追求。他认为只有引导和教育好他的学生们,看到他们一点一点不断的成长和进步,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为了这个目标,他一直默默地付出着。他注重传授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开阔视野,超越自我,通过技能竞赛锻炼提高专业水平。会计学院由他带队的学生,多次在全国、湖南省专业技能竞赛中夺得优异成绩。其中,作为会计学院技能竞赛领队,带领各竞赛团队在2019年荣获国家级技能竞赛二等奖一个,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

贴近职业学生,愿为良师益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老师,他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用一种朋友姿态与学生相处、交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通过这种方式,他进一步了解到所带班级贫困生的情况,清楚他们的困难所在,并时不时会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让学生更多地感受到生活中的温暖与情谊。很多时候他会花时间下到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在谈笑间拉近老师和学生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也更容易取得学生的信任。学生就像他的弟弟妹妹一样,每一个都在用心呵护。在学生实习期间,每天及时回复学生消息,及时发放学校相关通知,叮嘱学生完成好各项任务。定期与学生进行网上沟通或电话联系,了解他们当下实习的工作状态,并给予适当的建议和鼓励。对于外出实习的毕业生,他都会当作在校学生一样,付出力所能及的关怀,力求让学生在外也能感受到他们仍然是老师的牵挂。

“汗洒春秋满校园”,彭礼老师不断在职业的教育路上追逐着他挚爱的职业教育事业,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奉献之歌。(通讯员 焦志)

来源:红网

作者:焦志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8/29/5904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