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人更易受骗”需引起足够警惕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璐 2019-08-14 10: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天上掉下个美女设计师女友,网恋半个月就叫“老公”、求你打钱?假的!电脑那一边的多半是个大叔!这是近来较为多发的新型“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手法。12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打击电信诈骗案战果。据悉,今年广州电信诈骗呈现新形势,60岁以上事主占受骗群众总数比例降至20%以下,年轻人比老人更易受骗。(《羊城晚报》)

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受骗人数之所以会出现大幅度下降,除了老年人自我防骗意识提高了之外,主要得益于警企合作,也就是警方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这样一来,被骗老人的钱还在银行没有汇出,就被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拦下。而年轻人群体受骗人数增加的原因,则要复杂得多。比如年轻人熟悉网购、网贷等网络业务,但是却偏偏被骗子在这些领域发现了让人疏忽的地方;再比如年轻人对交友、恋爱特别热衷,结果一不小心就掉进了“网络美女”设置的“杀猪盘”,最终被骗取几千几万的钱财,才发现对方不过是一个“抠脚大汉”。

只有找到“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容易受骗”的原因,才能避免更多年轻人上当受骗。

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同的骗局应该对应着不同的应对招数。像购物类、客服类、网贷类骗局,其实可以归为同一类,那就是骗子利用网友对购物、网贷流程的不了解或贪图便宜的心理来设置陷阱。网友只要平时多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对这样的骗局多些了解,当自己遇到的时候,才能多些警惕,不至于轻易上当。如果对这样的骗局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么遭遇以后中招的概率就很高。

至于打着婚恋、交友名义的“杀猪盘”骗局,就是网友不要被对方靓丽的网络照片、甜美的声音所欺骗,不要在见不到真人的情况下就送钱送物,以免竹篮打水一场空。交友、婚恋都没错,但还是要着眼于现实,而不是寄希望于网络,否则就可能会被骗子利用了网友的迫切心理,从而掉进对方设置的陷阱。(天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