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后变“火药桶” 7岁娃怕上学 精神“感冒”拖不得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王璐 2019-08-14 10: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测量体温、血压、血糖已众所周知,但“神秘”的心理活动如今也可以“测量”,像医用CT机一样能对人体各部位进行扫描,被通俗的称为“心理CT”。通过对个人的心理状态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和描述,再结合专业心理咨询或治疗师,获取个人“心灵密码”,达到“人心可测”的目的。

产后变成“火药桶”

心理CT查明是抑郁

家住湖北省汉阳钟家村的32岁产妇刘某,是全职太太,两个月前顺产下一健康可爱的男婴。虽然丈夫和婆婆把她照顾得很好,但刘某总是心烦气躁,发脾气、打砸家里的东西、整夜失眠、头发大把地掉。丈夫多次带她去医院看病,各项检查结果都正常,为此夫妻俩经常吵架。

婆婆哭诉说,自己把媳妇就当闺女一样对待,可就是不知道她为什么生完孩子就变成了“火药桶”,一点就炸。

虽然没有明显的生理疾病,刘某总感觉自己痛不欲生,浑身上下都不舒服,于是她来到汉阳医院看精神心理科。该科主任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袁梅教授建议做心理CT,经过准确检测后,结果提示刘某为产后抑郁。

因为还在哺乳期,使用药物治疗会对婴儿造成影响,袁梅教授悉心开导,对其进行了接近1个月的心理疏导,并嘱咐刘某要带丈夫一起来进行“家庭治疗”,让丈夫意识到这是一种心理疾病状态,有了正确认识,学会有效跟妻子更好地沟通。

日前,刘某的症状已完全缓解。

有心理学依据和临床验证

结果具科学性和准确性

汉阳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梅教授介绍,心理CT系统是在国际著名的心理测验“明尼苏达多项人格调查问卷”的基础上研究开发而成,可以对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进行比较全面的测量。经过70余年的发展,现已被译成60多种文字,在110多个国家使用,成为国际上公认的,应用最多的心理测查工具。

整个心理CT系统包括112个心理指标的结果分析,检查内容涉及感知觉、思维、情绪、意志行为、睡眠、心理发育、婚恋和家庭问题、心理防御机制、心身疾病和抑郁、焦虑、偏执、癔病和酒药成瘾等心理疾病方面,可全面了解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且广泛适用于儿童、青少年、成年及中老年人群。

不仅如此,心理CT还可以全面对个人的心理素质,如情商、领导能力、敬业精神、职业倾向等方面进行测量。

心理CT里一套量表最多的有399道题,最少的一套有10道题左右。袁梅告诉记者,“心理CT”的核心并非硬件设备,而是一套包含大量心理量表的软件,前来做心理健康检查的市民,在接受专业医师的初步了解后,在该系统上进行相应的心理测试,根据心理量表的题目数量、难度以及市民的反应速度等,做一套量表的时间大约从20-60分钟不等,比以前的心理检查评估更全面、方便和准确。

潜在心理障碍就像“感冒”

一定要及时干预

袁梅教授说,要想评估个人的心理状况,不能完全依赖于计算机测试,还要选择专业医院和设备,结合具有国家资质的心理医师解读,才能得出更准确的评估结果。

家住沌口的7岁男孩小明,因为是家中独子,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小明从来都是百依百顺。因过度疼爱和保护,小明上一年级后极度不适应校园环境。老师声音大,他都无法接受,更耐受不了老师的批评,还总是在睡梦中惊醒,因为过度害怕,小明接连出现头痛、胃痛、肚子痛等症状。

医院检查各项结果都正常,医生建议小明做心理CT,因为年龄太小,认识的字有限,小明的妈妈在代替他做完检测后,结果提示小明是分离性焦虑障碍。

“小明年纪太小,虽然已明确诊断,但不能使用药物,这对小孩的生长发育会有影响”,袁梅教授说,通过家庭治疗,在全家人的配合下,小明经过三个多月的心理疏导和症状,重新回到课堂。

袁梅提醒,轻度的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就像精神“感冒”,希望大家用看待普通感冒那样的眼光看待心理疾病。很多具有心理疾病的人群,根本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心理隐患,如果任其发展,很可能发展成重度精神心理疾病,危害自身、家庭和社会的安全,耽误最佳治愈时机。(王恺凝 孟佳 赵林)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