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靖华:同职教一起成长 与学生一起圆梦

来源:红网 作者:何灿 编辑:彭佩 2019-08-09 15: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她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于自己的职教岗位默默奉献;她没有孤芳自赏的清高,却脚踏实地践行着一个教师神圣的职责。她就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扎根职教一线的教师——朱靖华。朱老师自1999年入职以来,在职业教育岗位上工作了20个年头,从中专学校到职业技术学院,她伴随着中国职教的蓬勃发展而不断前进。

坚守教育,献身职教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朱老师始终立志坚定,牢记使命,保持内在动力。对党,她保持坚定的信仰,行动上坚决支持党的政策和决议;对教育事业,她始终坚守“教师”这个字眼的神圣,恪守教师教书育人的本分、谦虚谨慎、求真务实、戒骄戒躁、严于律己;对职业教育,她将职业教育作为她的终身事业来做。为了有过硬的知识储备,扎实的实践能力,敏锐的洞察力,她选择坚持学习、坚持改革,把握时代脉搏,紧跟社会步伐,坚持用新的职教理念和方法来教书育人。

朱老师20年坚守教师岗位,变化的是工作平台、教学要求和教学对象,始终不变的是她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她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有的学期理论课与实践课课时达到450余节,每年的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她都是优秀等级,还获得过2013-2014年度学院“优秀教师”及“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尽心教书,教学相长

朱老师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成为一条常流常新的小溪”。她原来从事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工作,2012年按照学校的统筹调配,主动学习并拓展专业研究领域,成功转型成为一名汽车技术服务营销专业教师。每年暑假主动申请到企业去实践锻炼,尤其是2012-2014年期间,她曾撇下年幼的孩子和尿毒症的父亲脱产去湖南大学学习车辆工程专业课程,每个暑假都要去北京中德诺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参加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培训两个月。为了拓宽知识面,以考促学,先后考取了汽车高级营销师证、汽车营销师考评员证、会计从业资格证、普通话测试员证。在外人来看,朱老师做这些都是多余的,但她却说“正是这些经历,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课堂上更能游刃有余地自由发挥,学生学起来也更接地气。”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各种教学比赛此起彼伏,从讲课,到说课、说专业、微课、信息化教学比武,她每次都积极参与,在校级比赛中,不是一等奖就是二等奖,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说专业比赛,次次都取得优异的成绩。2019年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获得一等奖。她以考促学、以赛促训、教学相长,教学能力、课程建设能力、专业建设能力迅速提升,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

潜心研究,成果丰硕

她时刻记得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老师,她将自己的教学心得转换成教研论文,将学习到的学科知识和关注的前沿动态转换成科研论文,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她在教《汽车电子商务》这门课程的过程中发现我国汽车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于是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中国汽车行业电子商务研究》并出版,她同时还参与了2本专著的编写工作。先后发表《一种改进的企业知识管理能力与水平模糊灰色关联综合评估模型研究》等17篇专业论文,其中有2篇EI,主持和参与省、厅级科研课题10个,申请了1个实用新型专利,主持开发软件系统并申请软件著作权12个。

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她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主持了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互联网+”的高职院校教学团队建设研究》,先后参与了4个教研教改课题,独立撰写了《基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高职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高职学生实践技能提升的实现途径》等7篇教研教改类学术论文,主编《汽车电子产品营销与服务》,副主编《汽车保险理赔》,参编《电子商务基础与实务》等课程教材及相关资料库,并在实际教学中使用。

用心育人,回归本质

她关爱每一个学生,她总相信“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时候,每一棵草都有泛绿的时候”,就这样慢慢地、静静地、悄悄地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不浮躁、不显摆,让教育回归到教育本有的规律。她既是老师又是朋友,经常与学生一起唱励志歌曲、读励志故事,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很多学生都愿意亲近她,找这个知心的大姐姐诉说心事和迷茫,她都一一耐心地开导。她自学心理学并考取了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她将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和技巧潜移默化地应用到教学中,在上理论课时,融入励志故事,在上实操课时,融入做人做事的原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榜样,并用实际行动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学生小张回忆说:“在准备汽车营销技能大赛的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同学们总是抱怨。而朱老师在默默地听完学生的抱怨后,只说一句话‘你们现在有什么难处,我们一起来解决’。她让我们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困难面前,不埋怨,不抱怨。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成绩有了历史性的突破,取得了二等奖中第一名的成绩。”小张还说:“朱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们,我们都很乐意来上朱老师的课。”

朱老师就是扎根一线的职教人,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执着地演绎她精彩的人生,也正是这些职教战线上一线教师的努力绽放,才迎来了职业教育的春天。(通讯员 何灿)

来源:红网

作者:何灿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