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捧回国际化学奥赛金牌的他 还是个“文理兼修”的厉害伢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江晓华 编辑:王璐 2019-07-31 17: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长沙市一中高2019届学生杨景程在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中摘得金牌。

12.jpg

学校师生热烈欢迎杨景程同学载誉归来。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江晓华)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从法国巴黎传来捷报:在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中,长沙市一中高2019届学生杨景程顽强拼搏,勇摘金牌,为国争光!早前,杨景程已保送至清华大学。他不但化学成绩好,他还曾以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夺得过校园朗诵比赛特等奖,还曾经代表湖南“杀入”过“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决赛……7月31日上午,红网记者在校园里见到了这位“全优男生”,他的成长之路是怎样的?他有什么读书秘诀呢?

三年竞赛路 40多度高温赛场勇夺魁

法国巴黎天气炎热,实验比赛5小时、理论比赛5小时,他身着实验服,在没有空调的比赛场地里度过了难忘的两天。

“今年的实验我觉得不是很难,只要认真做,成绩都不错。”杨景程说,实验操作包括三大块,例如红酒里面二氧化硫成分的分析、一种有机物的氧化反应还有一个仪器分析,这对一向操作精益求精的他来说都不是难题。

杨景程的化学之路是从高一正式开始。由于初中在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成绩优异,他直升至一中本部竞赛班,竞赛班的同学要选择一门学科参加各种竞赛,“因为化学是初三才接触到的学科,感觉很新鲜、有趣,而且也想要尝试一条新的道路,就选择了化学。”

“化学这门学科,不像数学、物理需要刷题,也不像生物需要记忆,但它又是一门很综合的学科。”谈到化学,杨景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化学是对一个人类比、联想、分析能力的综合考察,且想要学好化学,也要有数理基础,甚至审题要学好语文,“我既然选择了就会坚持下去,况且深入了解之后,化学也确实很吸引我。”

杨景程直言,为了参加竞赛,自己一直在花大量时间学化学,有时一整个白天都只学化学。“说实话,对于选择竞赛,我一开始不是很主张的,包括中途也有劝过他,”杨景程的妈妈说,竞赛的激烈和残酷,曾经作为父母的他们担心、想要劝他放弃,但杨景程却选择坚持,他说:“我不是盲目的选择,我并不认为这条路不适合我,相反,我认为我很适合!”

辛勤的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去年12月300人进前50的全国化学冬令营中,杨景程幸运的以40多名的成绩擦边入围。之后,在今年3月,50人进4人的国家队选拔中,杨景程以第3名的好成绩入围国家队。7月底远赴法国参加国际化学竞赛,他又为国争光捧回了金牌。

下一步,他选择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高中阶段已经划下了句号,我想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

1ce1dfc94e9de63ce8efeeea96bd978_wps图片.jpg

国际化学奥赛金牌得主杨景程(中)与教练王治斌(左)、班主任陈奇志(右)在机场合影。

13.jpg

学弟学妹们纷纷请杨景程签名。

“全优男生”成功秘诀:专注、自律、坚持

“专注”“自律”“坚持”,杨景程用这三个词评价了自己。学弟学妹们听说他载誉归来,纷纷排队请他在自己的课本上签名。

班主任陈奇志深感:“这块金牌来之不易”!杨景程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在最关键的时候听进去老师和教练的建议,“我建议他们每天做好学习计划,合理分配利用时间;建议他们做好错题反思、举一反三;建议他们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力,这些杨景程都做的非常好。”陈奇志说。

“在巴黎的比赛一结束,听他回忆了比赛内容和过程,我心里就知道,这块金牌没问题!强大的意志力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法国40多度的高温天气。”化学竞赛主教练王治斌说起“爱徒”,脸上满是骄傲。

除了综合素质突出,杨景程的特点还有很多,王治斌介绍,他不但有很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最紧张的时候仍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身体;他还特别自律,很会安排、规划自己的学习,“竞赛班的上课内容包括高中教材还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大学内容,杨景程就学的滴水不漏!”;“有的实验不顺手,他就会反复做,例如,有机合成实验他要达到满分产量,产品分析实验,他要纯度达到满分。这些难度系数可都不小,要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王治斌认为,杨景程的这种“自我高要求”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

长沙市一中率先实现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均有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金牌的记录,是全国学科竞赛水平最高的学校之一,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就备受关注。迄今为止,该校共获得了41枚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奖牌,其中化学学科有11枚奖牌,包括金牌8枚。长沙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廖德泉表示,杨景程同学的成长和成才,符合学校长期以来坚守的办学理念,那就是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得到个性化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江晓华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