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操: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2019-07-31 11: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练习体操,能让孩子身体发育更全面、协调和灵活。 陈怡 供图

练习体操,能让孩子身体发育更全面、协调和灵活。 陈怡 供图

“苦、累、难、危险”,是舆论对于体操运动的普遍认识,许多家长认为:练体操,不仅辛苦,还会练得人个子矮小,而且比起其他项目参与难度更大,危险性更高。其实,这是对体操的一种误解,只看到了体操当中竞技部分的艰辛。相反,练习体操,不仅能让孩子从小在柔韧性、协调性等方面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还能为以后参加其他体育项目提供助力。在长沙市体操学校,那群正在练习体操的孩子,以及那里的训练环境、“快乐体操”教学模式,会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体操能够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长沙市体操学校:奥运冠军的摇篮

长沙市体操学校成立于1985年,在3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先后向湖南省体操队、国家队和各大院校输送优秀人才60多名,在省运会、全国青运会、全运会以及国际比赛上获得金牌600多枚。李小鹏、陆莉、刘璇、谭佳薪、谢玉芬、王涔郁等20人获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李小鹏更是以16枚世界体操比赛的金牌成为新一代“体操王子”,陆莉、刘璇、李小鹏三人共获得6枚奥运会金牌。从1999年开始,长沙市体操学校连续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体操、蹦床基地,2005年至今,14年间4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并授予奥运会突出贡献奖,被誉为“奥运冠军的摇篮”。

从2015年开始,长沙市体操学校的异地迁建工作启动,经长沙市政府批准立项,在望城区滨水新城建设新校区。在长沙市体育局、望城区政府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2018年7月,长沙市体操学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并于当年9月开学。新校区设施完善,包括现代化的训练馆在内,整体硬件配备在全国同级别体校中名列前茅。

曾经的长沙市体操学校坐落在贺龙体育中心旁边的一个小角落里,虽然里面已经尽可能地保证了训练的开展,但条件免不了还是相对艰苦,尤其是对于参加“最晚从4岁开始”的体操训练的孩子们来说,或者只能成为孩子们童年艰苦的回忆。来到新校址,孩子们仿佛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天地,欢呼着扑向了训练场地。“太好了”,这是孩子们,包括教练员在内的所有人的赞叹。

这里不仅是体操学校,有宽敞明亮的训练馆,还是一个标准的幼儿园,有堆满玩具的教室,有干净整洁的宿舍,更是一个游乐场,有滑滑梯等户外玩具,有塑胶跑道,随便你是多“调皮”、多爱动的孩子,这里足够你“大闹天宫”。长沙市体操学校校长陈怡一路介绍下来,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条件好太多了,不只是我们带过来的这批孩子,许多前来参观的家长也都是迫不及地要报名了。”

体操运动从幼儿园抓起

体操,被称之为体育之父,不仅是因为其历史悠久,更因为它与各项体育运动息息相关,有着铸造基础的好处和意义。

之所以出现一些对体操的误解,其实并不是单独的,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更加“精致”,对于所有体育运动的开展都存在“受伤”的担忧,一些个例往往被无限扩大,成为整个教育界的“潜规则”。

体操,作为最基础的体育教育科目,也是最先接触到儿童体育教学的项目。陈怡多次跟记者展示过美国、日本等幼儿园的体操教学视频,视频中的孩子大部分已经能够顺利完成诸如前滚翻、倒立、单杠回旋等动作;而在与很多教练的交流中,都透露出了选材的无奈,甚至有种中国儿童的身体素质已落后于人的担忧。

立足湖南,服务省运会、面向青运会、全运会、青奥会和奥运会,是长沙市体操学校的定位,因此,长沙市体操学校担负着为省队输送体操人才的任务。正因为如此,选苗子对于曾经的长沙市体操学校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和艰巨的事情。

如今的长沙市体操学校已经拥有了一所设施和教学条件完备的幼儿园,“一方面我们能提供完整和舒适的幼儿园教育,另一方面我们能够从容地从中选拔、培养体操人才。”陈怡介绍,在与幼儿家长达成一致意见之后,学校的幼儿园在教学过程中会有意识地进行体操教学,并从中挑选体操苗子。

目前,全国体操、蹦床后备人才青黄不接,全省14个地州市都设有业余体育运动学校,但专设体操和蹦床项目的业余体育学校只有长沙市体操学校。长沙市体操学校周边有长郡月亮岛学校、师大星城学校等多所学校,有着充足的生源,在后备人才培养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机遇。“目前已经有多所学校与我们签约,他们都认识到,经过体操培训的孩子,在身体机能和运动技能上,都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陈怡说。

从幼儿园打通了到小学甚至中学的训练与文化学习相结合的路,队员和家长没有了后顾之忧,使得长沙市体操学校在体操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上更加得心应手。

体育惠民:让快乐体操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是体育大国,而不是体育强国,所以才大力推行全民健身;体操也同样如此。如何让体操这项基础运动技能的教学深入人心,首先要改变人们错误的观念,需要用事实说话,长沙市体操学校在提升办学和训练质量的同时,大力推广快乐体操教学模式,帮助更多的幼儿园进行体操教学,让更多的幼儿参与到快乐体操的行列,提升身体素质。

“利用安全、快乐的手段来推广体操运动,可以让孩子们在娱乐中锻炼,在快乐中提升综合素质。”这样的推广方式最终有了“快乐体操”这一概念的出现。如何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感受到体操的快乐,从而爱上体操,这是所有体操运动推广者思考的问题,而“快乐”这两个字始终是离不开的。

在长沙市体操学校的教学现场,一堆堆软木器材摆放其中,长条的、圆拱的,像极了儿童游乐场中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积木。“就是很简单的一些大积木玩具。”陈怡笑着说,“只不过孩子们会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一些体操动作。说白了,就是让孩子们在地上打个滚、跳个高,动作更标准一些。”话虽这样说,但陈怡接下来还是解释,即使一个标准的“打滚”动作,既包含了体操动作在里面,同时,对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磕磕碰碰也会养成下意识的保护行为,“参加运动的人大部分都明白,摔倒时的一个翻滚动作时能够卸去大部分冲击力,从而减少伤害的。”

教学现场,欢快的音乐是必须的,相对复杂的动作也会被分解为“葫芦娃喷出大波浪”“开火车”等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的,然后一个个兴高采烈地从“大积木”上欢快地扑到教练怀里,或者干脆扑腾在地毯上,迫不及地展示自己刚学的“满级打滚技能”……整场训练就像去了趟儿童游乐场。

“国外也有快乐体操,不过像美国叫‘娱乐体操’。”陈怡介绍说,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全国快乐体操等级锻炼标准》,设立了1到8级动作,基本适用于4到11岁年龄段的男女儿童进行体操训练,“我们目前已经着手对这些标准进行细分,也推出了更为简单、更容易让孩子接受的规则。”

目前,长沙市体操学校已经在全市进行了多次快乐体操教练员免费培训,培训幼师240余人,同时组织了全市的快乐体操比赛等,“我们还定期开展免费体操体验课,面向所有适龄儿童。我们担负着专业人才输送的任务,担有推动全民健身开展的责任,我们除了主动组织培训、组织比赛之外,我们更是在做一个‘标杆’,所有人都可以来了解、来看看,真正的体操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苦、累、难、危险’,它可以是快乐的、是能塑造完美身材的。(参加过体操训练的)女孩子身体柔韧性更好、动作更优雅,男子的身体更强壮、动作更灵活,这对于以后参加其他体育教学、比赛,都有着更多的优势。”

目前,长沙市“快乐体操”的推广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望城区、岳麓区“快乐体操”比赛中,近百家幼儿园、上千名幼儿参加了活动。垫上动作、自由体操、团队过关、1分钟跳短绳等,有一定难度的技术考核,大部分孩子都能够很好地完成,很好地达到了“在娱乐中锻炼,在快乐中提升综合素质”的目标。活动现场,孩子们兴致很高,完成动作时非常认真,在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方面,展现出明显的效果。在场边拿着手机不停地给孩子拍照的吴双女士,看着朋友圈里的点赞开心不已,“之前学校说要孩子参加体操学习,我还有些担心,毕竟我儿子还有偏胖,他参加之后没有说不想学,相反还挺开心的,说像在游乐场一样。现在看他的表现,我也很放心、很开心了。”

长沙市在推广“快乐体操”方面,在加大力度进行政府引导的同时,也注重产业化的培育。长沙市体操运动协会正在摸索符合中国全民体操的新模式,在组织赛事与活动的同时,吸收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培养教练员、裁判员,“使快乐体操项目在更多的幼儿园所、学校落地开花,惠及更多的孩子,更好地陪伴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长沙市体操运动协会秘书长黄琼说。

越“调皮”的孩子越适合练体操

对于体操,流行着一种说法,那就是“练体操会把个子练矮”,而事例也很简单,那就是赛场上那些体操选手往往个子都不高。事实真是如此吗?本期《专家教你动》将为大家来一一解答。

主讲人:邱琦(长沙市体操学校副校长、李小鹏启蒙教练)

问:体操运动员个子大多不高,是不是练体操会让孩子个子练矮小?

答:这是因为我们在选苗子时,会专门去挑选一些身体条件更好、个子偏矮小的苗子进行培养,因为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动作,甚至是一些高难度动作,而不是说练体操会把个子练矮。

问:体操运动是不是很危险?

答:我们在练体操的过程中,肯定是充分做好保护措施,并循序渐进的。任何运动都有危险,不能因为个例而否定全部。

问:练体操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有什么好处?

答:练体操是一个给身体打基础的过程,对孩子、尤其是幼儿,在灵活性、协调性以及力量方面,都能够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

问:体操运动员的选拔标准是什么?

答:首先是基本的身体素质方面,看孩子的身体形态、身材匀称、活泼好动;其次就是理解力、执行力等,越“调皮”、越爱动的孩子越适合练体操。(郑湘平)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