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重走扶贫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 陈璐莎 张雅淇 编辑:彭佩 2019-07-30 10: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访村民

考察葡萄园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璐莎 张雅淇)7月13日至7月26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蜂巢团队在邵阳市新宁县周家岭村、岳阳市平乡县迎瑞村和怀化市麻阳县宋家湾村进行实践调研。

重走扶贫路 筑梦贫困村

“自从长沙理工大学在这里帮扶创立了葡萄园,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经济产业,近几年生活越来越好了。”周家岭村村支书周前雄分享道。蜂巢团队重走曾经帮扶的村子,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现场采访的方式对村子开展“重走扶贫路,筑梦贫困村”主题调研。通过这样的方式感悟近几年“精准扶贫”政策为村子带来的发展变化。

访孔子学堂 探教育扶贫

“先师功德垂青史,儒学精华照五洲。”实践活动中,蜂巢团队特来到迎瑞村的孔子学堂,感受国学公益讲堂的魅力。成员们积极与当地孩子们互动交流,为他们讲述孔子求学的小故事,并利用自己专业所学,为他们普及交通物流的基础知识,孩子们纷纷表示“原来道路不仅仅是走人走车的,物流也不仅仅是送快递这么简单。”在这场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中,团队感受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鸿鹄志和对外面世界的真挚向往。

发展旅游业 助力振兴梦

“一腔热血勤珍重,酒去仍能化碧涛。”除了对当地传统种植业进行调查,蜂巢团队重点走访风神洞、英集亭等村中景区,帮助乡村探索以“旅游业为主,种植业为辅”的振兴经济模式。蜂巢团队结合现状提出“吸纳有想法的热血青年回村”的建议,切实拿出“新方案”“硬办法”,通过“造血式扶贫”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

近年来,交通学院实践团队充分发挥技术成果转化优势,精准、持续帮扶贫困县的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发展,促进扶贫工作进入良性循环。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蜂巢团队在巩固扶贫成果的同时,着力将团队成员现在的学业、将来的事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绘出青春建功的新景象。

“作为长理学子,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利用所学之长,为乡村百姓出谋划策,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只有时刻心系美丽乡村的建设,分分秒秒念着人民群众,才能当乡村的"贴心人"。”蜂巢团队成员李欣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 陈璐莎 张雅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6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