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专家引领成长 让师爱充满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优 杨旭 编辑:王璐 2019-07-29 16: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长沙市中学骨干班主任主题培训开班典礼现场。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李优 杨旭)7月23日到7月26日,长沙市中学骨干班主任主题研修在长沙教育学院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300余位骨干班主任齐聚长沙教育学院报告厅,共同聆听夏日里的名师讲堂。

本次培训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同志亲临现场做开班宣讲。聘请了当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全国知名班主任工作者郑学志,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培训科科长龚明斌,湖南省教师首席培训师何义,湖湘优秀班主任屈检嗣,全国优秀教师和卓越班主任华玉凤作为培训专家。如此高规格的培训专家队伍确保了此次培训内容的高质量。

在培训方式上,本次主题研修独具匠心,颇有特色。一是在每次专家主题讲座开始前,安排了学员进行同题异构的经验分享。二是在每次专家主题讲座之后,学员需要进行自我反刍,及时吸收所学内容。三是在培训的最后一天,为了使学员们对前几天的培训内容进行综合反刍并学以致用,上午所有学员分班前往不同场地就不同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下午各班采用了情景剧表演、讲故事加歌唱等方式对上午的研讨结果进行了精彩纷呈展示。通过训前调研、训中交流与对话、训后自我反刍,班主任学员们在四天紧凑的培训中不断增长班级管理智慧。

人们都说要让教育充满爱。然而班主任面对充满个性的学生和繁琐复杂的日常工作,只有爱是不够的,还要让爱充满智慧。

学生积极心态的培养有赖于班主任的沟通智慧。首先,通过共情让学生卸下情绪。其次,通过沉默认真倾听刻度分析利弊分析等手段帮助学生调整认知。再次,对待行为转变,从积极方面入手,寻找替代是关键。

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和保持有赖于班主任的组织教学活动的智慧。认同理解学生,对学生深入了解是我们设置活动的基础。对学生进行激情教育和精细管理,从学生的兴趣和关注点出发,设置有仪式感有趣的活动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关键。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领悟。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班主任老师们对智慧师爱的领悟和思考还在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优 杨旭

编辑:王璐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4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