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娃娃手制创意家谱 “家文化”浸润童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2019-07-29 09: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知道姑爷爷是指谁吗?”“原来是爷爷的姐夫或妹夫。”标准答案揭晓,许多人恍然大悟。随着独生子女的一代人逐渐成长为家庭的顶梁柱,亲情关系圈逐渐缩小到单传直系,许多亲缘称谓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血浓于水,要让包括亲属称呼在内的家文化代代传承!”7月28日,一场“家谱传家风”活动在长沙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王公塘社区举行,孩子们不仅了解亲缘传承,更自制大树状、风筝状的家谱,创意十足。

活动刚开始,一幅“四世同堂”的亲缘图便吸引了孩子们:我和兄弟姐妹是第一层;上面一层是爸爸妈妈;两端分别延展出大伯大娘、叔叔婶婶、姑姑姑父和舅舅舅妈、姨妈姨父;第三层是外婆外公和爷爷奶奶,最上面一层则是太爷爷太奶奶、太外婆太外公。

“有时候人们简单地用父母来区别堂表亲,比如父亲的亲戚都是堂亲,母亲的亲戚都是表亲,这其实有误区。”专家现场解释:堂有家的意思,意味着同根同枝,所以堂亲是指父亲兄弟的后人,按照过去的风俗,指要生活在一起的人;表亲则是指父亲的姐妹及母亲的兄弟姐妹的后人,是今后不在一个大家庭里生活的人。

“提笔绘制家谱图时,发现自己从没问过舅舅的名字,真不应该。”“回家后我要第一时间给奶奶打个电话,半年不见,我很想念她。”在自制家谱过程中,写下一个个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名字和称谓时,大伙感悟颇多。自制家谱,也就是绘出自家的亲缘关系图,孩子们创意满满:有的将整个大家族绘成一棵大树,树干、树枝、树冠分别代表不同的亲人;有的将亲缘图绘制在三角形风筝上,“四世同堂”的关系恰如金字塔呈现。 8岁的黄语涵和爸爸一起动手绘制,爸爸更带来收藏的族谱,发黄的纸页翻开让人倍感亲切。

与此同时,社区一个个“好家风”家庭走上故事台,诠释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的真谛。王公塘社区党委书记方秋霞介绍,今后社区还将挖掘有意义的家族故事、绘制家训长幅等,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家、珍爱家。(胡媛媛 )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