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学压力大、校内教育缺失……超前培训怎样炼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璐 2019-07-23 09: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又到了,很多孩子可没时间休息,又被家长送进了培训班。记者调查发现,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许超标培训的禁令下,这培训班依然如火如荼。

北京多家机构满员 家长需提前两个月报名

在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记者向客服人员表示,想要给孩子报名,参加小学三年级数学暑期培训班。结果发现,7月份开课的班级基本已经报满了,最后几个名额几乎要靠抢才行。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现在只有一个名额了,都很抢手。说实话,你这边如果报名太慢了,调控名额满了,我也给你调不进去。

5.jpg

在走访了多家培训机构后,记者了解到,学科类培训的班级基本已经满员,很多家长在两个月以前,就已经给孩子报好了暑期培训班。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北京这些孩子,特别是海淀的,哪个孩子没有上课?先下手为强,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6.jpg

国家禁止超标教学 培训机构置若罔闻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今年7月,教育部下发做好2019年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对超标超前培训的学科类培训班要坚决取缔。然而,在走访中记者却发现,很多培训机构依然在进行违规培训。

7.jpg

记者在一个培训机构提出,想了解一下三年级升四年级学生的课程,工作人员称可以在半个月内,就把下学期课程学完。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十几不到二十节课,程度比较好的话,就差不多能把四年级内容大概学一遍。

8.jpg

看记者有些犹豫,工作人员开始强调,大部分学生报培训班都是提前学习下学期内容,如果不报班的话,开学就会被同学落下。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因为现在好多学校讲课的内容就觉得学生基本上都在外边学了,它基本的一些概念就讲得很模糊。所以说现在这学生提前学还挺多的,学校的老师讲得很泛,那种基本性的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没有给你讲得很明白。

培训机构大力推荐“奥数”教学

除了超前学,多家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报奥数班。

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有些孩子的话可能说我们如果要是提前准备小升初的话,可能有一些奥数的一些题型什么的,你现在也应该去接触。

家长直言:报班就是为了升学

在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之所以给孩子报名参加这些超前超标的培训班,除了有拓展思维、提升能力等多方面的考量,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升学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多家长让孩子上培训班,只是为了升学,而不是为了培养兴趣爱好。

9.jpg

家长 许女士:主要还是为了升学择校。就算是(奥数)杯赛取消了,包括那些变相的点招考试什么的也是以奥数为主,你说能放下吗?肯定放不下。

家长 陈女士:实际上就是要全力地为小升初来做准备,你要攒证书,要攒各种各样的这种经历,实际上感觉是有点变味了。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我们出于减负以及其它的考虑,我们课内一个总的趋势是,相对越来越简单,但是对好学校来讲,他的尺子不可能是越来越简单。这样就造成一个差距,那么也给了课外辅导班一些机会。那么课外辅导班在资本或者利益的驱使下,那么他一方面制造恐慌营销,你看你不学会怎么样,或者经常讲赢在起跑线上。

10.jpg

超前学习可能让孩子丧失自主学习能力

此外,现在这种“起跑线竞争”的压力已经从家长传导给了孩子。而一旦超前学习、提前抢跑成为常态,那么很有可能会让孩子丧失自主学习能力、产生错误的思维方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素质教育研发中心执行主任 宋少卫:不要让小孩的文化课是在培训班里完成的,而是要把它交给课堂。相对来讲,我们今天的教育的这种资源有一些配给还是不够充分。

11.jpg

教育部:将加强监管力度 从根源上缓解焦虑

针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教育部回应,一方面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要从根源上缓解家长的焦虑,降低学生对校外培训的需求。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坚决剪断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与校外培训机构的这种利益链、挂钩行为,提高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得更好、学得更足,不至于在学校里解决不了学习的问题,还要到校外去搞补偿性培训。

【央视短评】校外的乱象得从校内治

奥数被妖魔化,其实是校外培训与校内学习发生错位的结果。作为校内学习的补充,校外培训本应重在发掘学生个性,丰富素质教育的内容。但近年来的校外培训却变了味儿,把奥数、体育、艺术等兴趣爱好均打造成了升学工具,还提前教授校内学习的内容,俨然成了应试教育的急先锋。校外培训强势崛起,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也是校内教育在一些问题上的缺位造成的。病症在校外,病因在校内。治理校外培训乱象,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与校内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步进行。校内教育不失位,校外培训才不会乱占位。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