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培育优秀教育人才的路径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汪建业 编辑:彭佩 2019-07-12 16: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当前,长沙正处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需要培育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卓越教师,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教师队伍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长沙坚持把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作为培育教育人才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健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组建机制、培养机制、考核机制和保障机制,逐步打造了教育人才培育的“火车头”。从2009年开始,全市先后组建了16个市级名校长工作室、2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使校长、教师的专业成长从个体发展走向团队合作,教育人才队伍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一、团队成就名师,学科领军人才更加卓越

名师工作室以学科为单位,由首席名师、名师团队和学员组成。首席名师坚持以共同的教育追求凝心聚力,名师工作室是他们的教学思想得以升华的舞台。名师工作室成立之初,就制定教师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培训课程、培训形式、研究专题、培训考核等,使工作室成员在工作周期内达到培养目标。名师工作室的基础培养目标是工作室成员应在优秀教师成长梯队中相应提升一级或成为在某一方面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知名教师。在这个舞台上,首席名师实现了自身专业的进一步发展。长沙市每年举办卓越人才高端研修班,组织名师赴北京、上海等地学习考察。他们的思想更具高度、理念更趋先进、业绩更为卓著。如,信息技术首席名师朱全民、化学首席名师肖鹏飞都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生物首席名师高建军2015年入选全国教学名师。目前,市级名师工作室已有100余名教师进入省未来教育家和青年精英教师行列。

二、名师培养名师,学校骨干人才更加优秀

名师工作室以首席名师专长为基础,充分发挥工作室成员集体智慧,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工作周期内至少要完成一个市级以上重点研究课题,并取得相应成果,撰写出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论文或出版专著,促进学科教学的理论建设。名师工作室采取签订师徒合同的方式培养学员。首席名师授课示范,名师团队跟班听课,学员在实践中学习,在课堂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教学水平。名师工作室还通过名优教师领衔课题研究的方式,让学员在探索中提炼教学方法、总结教育规律。名师工作室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以论文、专著、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公开教学、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介绍、推广。全市名师工作室共承担国家级课题85个,省级课题252个,出版专著392部。工作室成员编写的《阅读与构段谋篇》等校本教材,在全国大部分省市推广使用。首席名师引领,名师团队助推,学员快速成长。工作室被誉为培养名师的“博士点”,它培养一批又一批新名师成为长沙市中小学校的骨干中坚。市级名师工作室带动各区县(市)建设了140多个名师工作室,吸收学员3000余名。全市还有110所学校建立了校级名师工作室,带动辐射了更多的教师。

三、名师走向农村,城乡教育人才培养更加成熟

受历史、编制紧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农村学校教师成长平台相对有限,专业发展受到影响,制约农村教育质量的有效提高。针对这一普遍问题,长沙从2015年开始探索将城区名师工作室开办到农村,组建名师(特级教师)中小学农村工作站,实施“植根性”培养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的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支适应长沙市教育现代化需求的高素质农村教师队伍,推动城乡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升,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名师(特级教师)中小学农村工作站坚持以农村师生客观实际为着力点,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每个工作站由2-3个市级或城区区级名师工作室驻点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乡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一是“驻点式”送教上门。名师工作站一般由两个名师工作室驻点组成,驻点名师工作室是教学能力强、科研素质高、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组成的教育研究团队。工作站一个服务周期为3年,名师在工作站定期驻点工作,每年在站点组织至少5次、每次不少于1天的教学交流活动,为农村输送了优质教育资源、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免除了农村教师的奔波之苦和交通不便。二是“订单式”计划培养。将农村工作站选定在具有一定规模、且能对周边薄弱学校有一定带动和辐射作用的乡村中小学校。名师工作站成立后,首席名师(站长)、副站长共同组织详细周密的学情调研,并因地制宜制定出工作站工作方案和成员培养方案,实行“订单式”按计划培养,启动指导和帮助工作站成员解决学科发展的实际问题。三是“工作坊式”教学研修。首席名师及名师团队以名师公开教学、组织研讨、现场指导、专题研究、公开课讲评、观摩考察等形式对研修学员进行培养,让所有学员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相互对话沟通、共同思考、进行调查与分析、提出方案或规划,并一起讨论教学方案如何推动,教学方法如何操作。工作站实行双向听课制度,组织工作室学员的理论学习及研讨,要求每学年、每个站点进行1次以上公开教育教学展示,做1个以上专题讲座;首席名师每学年参与工作站研修听课或活动指导时间不得少于30学时。这种工作模式以首席名师(站长)带动,名师团队引领,学员积极参与并发挥作用,实现了学员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站的壮大。

目前已在全市农村中小学建立了26个市级名师(特级教师)工作站,60位城区名师和特级教师定期到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工作,431名乡村骨干教师进站学习,辐射乡村教师3000多人。极大地支持了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如,在雅礼中学名师王良、于爱文带领下的浏阳三口中学工作站,使该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由浏阳市二等奖晋级为浏阳市一等奖。名师工作室向农村学校延伸,让农村中小学教师热情迸发,农村骨干教师队伍羽翼渐丰,给农村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的能量,为全面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乡村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名校长引领前行,教育管理人才更加专业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机构。”这对学校办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校长队伍建设也提出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当前多元化、信息化的国际趋势以及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必须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长的专业成长,以名校长工作室为载体搭建中小学优秀校长成才平台,推进校长专业化发展,培养一批有世界发展全局、中国发展大局、教育发展大势的专业化视野,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理念,有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的专业化精神,以及符合学校现代化发展的专业化能力的教育家型的校长队伍,促进校长由“经验型”向“学者型”“专家型”提升,全面提升教育管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进而创造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和公平的学校育人环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此背景下,长沙市推出了名校长工作室建设这一举措,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设10个市级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造就一批热爱教育、研究教育、实践教育、创新教育的高水平校长,形成一支办学理念先进、领导风格成熟的中小学校长队伍,建立培养中小学优秀管理干部的新机制,使名校长工作室成为未来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的“孵化器”“加速器”。

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一般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首席校长,是工作室的责任人,主持工作室的全面工作;二是2—3名名校长,共同参与工作室各项工作;三是学员,每位首席校长每个周期(三年)负责指导10名左右学员,学员一般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名校长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培养培训。通过名校长工作室的培养,提升学员的政治素养、师德修养、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拓宽教育视野,使学员的办学理念更有系统、更具特色,所在学校办学质量有明显提高。二是课题研究。建立校长积极参与、合作研修、自主发展的工作机制,全面总结校长的办学思想、治校经验,开展课题研究。在每个周期内至少开展一项课题研究,形成一批教育改革实验和学校管理研究成果。三是辐射带动。以研讨会、报告会、名校长论坛、管理诊断等形式,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至少结对一所农村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四是建档考核。建立学员学习档案,首席校长负责对学员进行年度考核,并作出综合鉴定,形成书面意见。

团队成就名师,名师培养名师,名师走向农村,名校长引领前行,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开创了长沙市教育人才培养的特色创新之路,工作经验先后4次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国家级媒体推介,该项目还荣获全市组织工作重大创新奖。下一阶段,将按照科学教育观与科学人才观相统一的总体原则,进一步完善以竞争择优为核心的人才选拔使用机制,以能力绩效为导向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以务实有效为要求的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以业绩贡献为尺度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提升教育人才队伍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作者:长沙教育学院 汪建业)

来源:红网

作者:汪建业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3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