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教授与学子面对面 宇宙物理学也可以很有趣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中玉 编辑:彭佩 2019-07-05 09:2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著名物理学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教授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宇宙物理学课。

??2.jpg

大讲堂里座无虚席,现场同学们兴奋提问。

??4.jpg

与教授近距离交流。

今年4月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久经探讨的神秘天体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在短时间内成为国内的关注焦点,各类科普文接踵而至。如此深奥的宇宙理论如何通俗理解?以“玩跨界”著称的著名物理学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教授就接受了各界媒体关于黑洞的好奇采访,李淼教授以通俗易懂的逻辑阐释了黑洞的奥义,为大众普及了一堂生动“黑洞课”。近日,株洲市建宁实验中学邀请到了这位重量级大咖,在校园里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宇宙物理学课,为孩子们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之前就看过李淼老师关于黑洞的新闻报道,想想要见到他本人觉得很激动,不知道老师会不会很严肃,我还提前查了一些关于量子力学的资料,万一老师提问我心里有点底!”7月4日下午,建宁中学的大讲堂里座无虚席,李淼老师的到访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骚动”,热烈的氛围,也让建宁师生享受了一场物理学饕餮。

在现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李淼风趣、平实的讲授风格吸引学生全神贯注地跟着课堂思维走,时不时碰撞思维火花。“黑洞会不会把地球吞噬?对人类有没有威胁?”学生抛出一系列疑问,李淼借用生活中所及现象向学生们多维地阐释与解答奇妙的宇宙和太空。

“李淼老师跟想象中不一样,感觉上课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完了,还有好多问题没问完!”李淼独特授课风格与他一直钻研的一项事业息息相关——打造青少年科普书籍,《给孩子讲宇宙学》《给孩子讲相对论》《给孩子讲时间简史》一系列少儿科普书相继问世,“有故事,有冲突,有转折,这样的科普文才会有读者愿意看。做一个好的科普工作者比做一个好老师更难。”

建宁实验中学给小升初的学生带来这样一堂精彩的课程,也绝不仅仅只是收获物理知识这样简单,“科学能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也给他们提供选择性。无论是物理学、数学、生物学也好,所有这些学科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它有逻辑和实证的东西在里面。”

李淼说,这是爱因斯坦的又一次胜利,也是全人类的又一次胜利,科学没有国界,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把人类科学推到巅峰。(通讯员 王中玉)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中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5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