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中职学校素质教育的“航天模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2019-07-02 09: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航天学校学生正在进行普车实训。

扫码关注长沙航天学校公众号

在长沙航天学校,每个中职生都有“几把刷子”:学无人机专业的王罗阳,是学校大小活动的“御用摄影师”;航空班的戴庆口才了得,担任了全省“文明风采”展示展演活动主持人;旅游专业的刘诗雨居然是个营销高手,在全省技能竞赛汽车营销项目中频频拿奖……这些原本在中考中失利的孩子,是如何在中职学校里玩起“跨界”,实现“多栖发展”的?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和许多中职学校只片面注重技能不同,该校高举素质教育的大旗,欲打造中职素质教育的“航天模式”。

目标

中职生在素质教育中实现“逆袭”

“中职生成绩都不好”、“中职学校风气很差”……这样的观点并不鲜见。而让长沙航天学校校长廖万忠更加揪心的,还不是这些偏见,而是中职生们发自心底的不自信。廖万忠说,如何帮助中职生树立信心,特别是挖掘他们身上的亮点,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头戏”。

不可否认,绝大部分来读中职的孩子,在文化基础、学习态度、行为习惯等方面,存在不足。廖万忠认为,如果一味用普通教育的标准来要求他们,或者只是让他们学门技术找到一份工作实现就业,这对中职生并不公平。“他们可能只是不适应应试教育,能不能让他们接受真正的素质教育,实现逆袭?”

正是基于这样的目标,长沙航天学校一方面充分挖掘素质教育内涵,探索适合中职生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另一方面遵循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素质教育的途径,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道德高尚、技能精湛、潜力广阔”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廖万忠分析,随着相关产业和行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对技能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综合素质将直接决定中职生的未来发展。

举措

社团搭台,中职生发展有了大舞台

“放学去哪?”“去参加社团活动啊!”在长沙航天学校设立了50个社团,每周开展4次社团活动,每名教师都参与社团指导,每位同学都参与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大家都说,这里的生活很精彩!

据介绍,50个社团分为艺体社团和技能社团两大类。艺体社团包括合唱、舞蹈、啦啦操、礼仪、排球、篮球、羽毛球、摄影等。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开展校园技能节、校园社团节、文明风采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学校文化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而极具职教特色的技能社团则涵盖数控铣、数控车、车加工技术、零件测绘、装配钳工、机器人技术、无人机技术、3D打印技术、汽车营销、汽车钣喷、汽车机电和新能源、酒店技能、电气设备安装、物联网技术等,在该校校办工厂、创客空间等地如火如荼展开,专业对接产业,内容结合市场,培养学生技能技术,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一个个小社团,为中职生搭建了成长的大舞台。2018级无人机专业的王罗阳同学加入摄影社团快一年,技术突飞猛进。“摄影本来就是我的兴趣,我们专业要学习的无人机航拍就需要结合摄影技术,学校有这样的社团简直太棒了”;获评长沙市最美中职生的刘诗雨同学,是2017级旅游对口班学生,“跨界”参加了汽车营销社团,两年的社团学习下来,在技能竞赛汽车营销项目中,获得省市多项一等奖;2018级航空班的戴庆加入演讲与口才社团后,一跃成为全校的“网红主持”。

廖万忠表示,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社团成了最有力的“抓手”。“充分利用社团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优化学风和校风,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管理

德育创新,“四自活动”让中职生获成长

自制力差是中职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怎么破?长沙航天学校开始推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四自活动”,培养“雷锋式”职业人。每学期由教育处安排轮值任务,每个学生都能轮流到相应工作岗位上,开展站岗执勤、纠正校园不文明行为、卫生打扫保洁、科室服务等工作。这对参与的学生是非常有效的自我约束方式。该校学生夏倩表示,自己在指出同学带了零食、没戴校牌、化妆烫发等问题时,其实也在不断提醒自己将来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廖万忠介绍,“四自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德育创新,能促进中职生获得成长。“学校力求在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

成果

40年培育近2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

素质教育与技能教育双管齐下,也结出了丰硕的育人成果。一个“少年工匠”拿奖到手软的例子,最近传遍了长沙职教圈——上学期期末的颁奖典礼,省市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奖品是行李箱,长沙航天学校2016级数控专业的罗超凡一口气领了8个箱子,可谓拿箱子拿到手软。这位今年毕业的“少年工匠”曾荣获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三等奖及多个省市一等奖,获得高职院校保送资格,多所高校抢着要招他入校。相关企业的聘书也纷至沓来,用人单位看中了他精湛的技术,愿意高薪聘请。

事实上,罗超凡只是长沙航天学校40年办学历史中,培育的近2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代表。作为湖南省内唯一一所以“航天”命名的职业院校,全校师生始终以航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工作指引,全力打造服务于长沙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具有鲜明航天航空专业特色的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据统计,近三年来,在学生技能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40个、市级奖项155个;在文明风采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34个、市级奖项122个;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对口就业率98%以上,学生综合素养获得用人单位的肯定,连续多次被长沙市教育局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办学经验代表长沙市在全国九市区职教协会作分享,学校在长沙市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中获得“综合优秀”等第,2017年、2018年学校连续被评为长沙市教育系统绩效考核一等奖。

延伸

长沙航天学校今年新增6个专业

本报7月1日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修订后确定增补的46个新专业,要求自2019年起执行。颇为巧合的是,长沙航天学校今年新增的增材制造技术、飞机维修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无人机操控与维护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6个专业,全部位列其中。与此同时,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13个新职业,该校新增的部分专业正好对应新职业中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无人机驾驶员等职业。

“一个专业将带动一个产业,职业学校专业的设置必须与时俱进。这些新增专业,是学校在充分调研、挖掘资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着眼社会发展、顺应社会需要的基础上开设的,着力打造专业‘升级版’。”廖万忠表示,学校始终坚持“办学围着市场转、专业围着产业转”,紧密对接长沙市22条新兴工业及优势产业链,依托学校良好的办学基础和自身优势,及时做好专业调整“加减法”,不断优化专业办学格局,以适应新业态发展和技术进步需要,同时也努力提升服务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庞焕美

提醒

长沙航天学校报考指南

1.7月3日之前,接受家长、学生来校咨询。

2.7月3日—5日,学生本人持身份证、中考成绩、学生手册来长沙航天学校进行现场报名、一般面试、专业预选及相关信息采集工作,正式提交《新生报名登记表》。

3.特别注意:报考特长生、报考航空服务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7月3日至5日进行的统一面试。面试合格才能报名与填志愿。

4.长沙城区学生7月4日—6日,学生完成网上志愿填报工作,请在学校选择中,将长沙航天学校选为第一志愿校;长沙城区以外学生,如当地中考志愿填报系统中有“长沙航天学校”,将长沙航天学校选为第一志愿学校,均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5.7月底至8月中旬,学校网站对社会公布新生录取情况。

咨询电话:招生办热线电话:0731-88149329, 0731-88149325

招生办负责人:殷老师13507406627,罗老师13874944139(微信同号)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映日路60号(学校南门)

网址:http://www.cshtxx.cn

微信号:cshtxx_1978(黄京 庞焕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